李总理:与解答数学题不同 财政预算数字须能让民众理解

字体大小:

处理国家预算和解答数学题都要跟数字打交道,但政府财政预算中的数字必须以一种民众能理解、接受和乐见的方式发挥作用。政府所面对的问题也往往没有一了百了的解决方案,不像数学题在破解后就能放一边,再去解下一题。

李显龙总理毕业自英国剑桥大学数学系,而且还荣获“资深兰格勒头衔”(Senior Wrangler,即数学学位考试第一名)。他2019年曾在脸书贴文,说自己接下来休假时将研究全球数学家多年来未解决的“考拉兹猜想”(Collatz conjecture)难题。

中国央视《高端访谈》主持人邹韵在专访中,问到数学对李总理的治国方式有什么影响。

李总理分析,预算中的数字必须平衡,但为政者也必须思考数字对具体民众的生活的影响,“是兴建更多房子更重要,还是减少外劳对社会的影响更重要?是经济以更快速度增长重要,还是要更多地关注社会福利,接受较低的增长速度来缓解人们面对的压力?”

他指出,这些问题往往无形、难解,也很难有永久的解决方案,它们会年复一年以不同形式重现,比如解决了贫困问题之后又要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永远都不可能大功告成。

李总理强调,解决问题不仅需要智慧,也要说服和动员人民,让人民信任政府,然后政府才能处理问题,此外还必须让人民相信,自己能做到原本以为做不到的事。

李总理指出,自己身处公众领域多年,人民对领导人会“听其言而观其行”,会观察不同处境下领导人的表现。“你在他们身边吗?在压力下你值得依靠吗?你有没有对他们传递信息和希望?口碑会慢慢建立,这需要时间。”

过去10年,李总理也通过社交媒体接触年轻群体。他解释,社交媒体让他触达不同人群,以短小的文字和图片将信息传递出去,争取理解和支持,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李总理也说,现今人们已经走出冠病疫情,进入与病毒共存的地方流行病阶段,但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出现了新的问题,所以还得继续努力,没到休息的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