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农产品采购量达标 11业者获农场直达餐桌认证

圣淘沙名胜世界获食品局“农场直达餐桌认可计划”的最高认可标志,圣淘沙名胜世界主席兼总裁陈启德(左起)、首席人事官李诗茹与永续发展部高级副总裁罗淑琴,同背后的厨师们自拍合影。(特约陈福洲摄)
圣淘沙名胜世界获食品局“农场直达餐桌认可计划”的最高认可标志,圣淘沙名胜世界主席兼总裁陈启德(左起)、首席人事官李诗茹与永续发展部高级副总裁罗淑琴,同背后的厨师们自拍合影。(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根据食品局新推出的“农场直达餐桌认可计划”,只要业者在鸡蛋、叶菜、豆芽或鱼类任何一个食物类别的采购中,本地农产品的采购量价值达总采购价值的15%,就可获初级认可标志。

共有11家酒店、餐馆及食品供应商采购至少15%的本地农产品,获新加坡食品局新推出的农场直达餐桌认可标志。

根据食品局新推出的“农场直达餐桌认可计划”(Farm-to-Table Recognition Programme),只要业者在鸡蛋、叶菜、豆芽或鱼类任何一个食物类别的采购中,本地农产品的采购量价值达总采购价值的15%,就可获认可标志。

认可标志共分成三个等级,若业者在一个食物类别中采购至少15%的本地农产品,可获初级认可,在两个食物类别达标可获中等认可,在三个或以上的食物类别达标则可获最高级别的认可标志。

首批获得认可标志的业者中,四家获最高认可、一家获中等认可,其余六家获初级认可。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星期一(3月27日)出席“农场直达餐桌认可计划”推介活动致辞时说,本地农产品除了有助我国应对供应链受阻的冲击以外,也更加新鲜,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碳足迹也较少。

除了协助农场提高供应量,政府也透过各项措施如“农场直达餐桌认可计划”,协助消费者更容易辨别和支持本地农产品。采购更多本地农产品的企业获较高的认可级别,则树立具有环保意识的品牌形象。

“这项计划也是个很好的例子,展现了我们在可持续尽责管理方面的社会契约。社会不同群体,包括企业、社区、个人和政府一起承担共同责任,推动粮食韧性方面的共同利益。”

这项计划由食品局和新加坡专业配餐协会、新加坡餐饮业协会和新加坡酒店协会携手制定,旨在提高酒店、餐馆、食品供应商,以及消费者对本地农产品的需求。

获认可标志的企业包括圣淘沙名胜世界、FOC Sentosa餐馆、新加坡圣淘沙索菲特水疗度假酒店、Open Farm Community餐馆、食品供应商Foodtalks等。

业者:采购本地农产品 有助降低供应链中断风险

圣淘沙名胜世界在鸡蛋、叶菜、豆芽这三个食物类别中的本地农产品采购量超过总采购价值的15%,获最高的认可标志。

圣淘沙名胜世界永续发展部高级副总裁罗淑琴受访时说,公司每年采购超过45公吨的本地农产品,其中多达95%的鸡蛋在本地生产。采购本地农产品有助于酒店应对供应链中断的危机。

“食品供应链非常容易受到地缘政治发展、气候变化以及价格波动等国际形势的影响。这凸显了采购本地农产品是重要的,较能抵御这些风险。”

为进一步支持本地农场并加强新加坡的食品供应链,圣淘沙名胜世界最近也推出新计划,在未来三年为超过2000户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本地农产品。

集菜园与餐馆为一体的Open Farm Community是唯一获中等认可的企业。主厨奥利弗(Oliver Truesdale-Jutras)受访时说,餐馆所使用的食材中有约40%是本地农产品,其中9%至15%出自自家农场。

他认为,大量从国外进口食材虽然较为便宜,但这会削弱餐馆应对供应受阻的能力。“要真正达到可持续发展,必须由本地的小型农场,来提供多样化的产品。”

餐馆总经理尼诺(Nino Juanta)说,为进一步降低碳足迹,他们也从约两年前开始将厨余制成堆肥,在自家农场使用。餐馆每月可回收160公斤左右的废弃蔬菜和果皮,减少浪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