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总理:新加坡要生存得保持特好状态 应对世界变局和处理好国内事务

字体大小:

正在中国访问的李总理在广州与在粤新加坡人会面时说,因为疫情,新加坡经历了让人记忆深刻的三年,最终走向与冠病共存。“但世界就是这样,我们从冠病中走出来,新的事情又出现了。我们得处理和应对这些,继续为明天、明年和下一代人做准备。”

尽管冠病疫情已经过去,但乌克兰战争、中美关系等国际问题仍让人担忧。李显龙总理指出,新加坡得让自身保持特别好的状态,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因此国人必须共同努力应对外部问题、处理好国内事务。

正在中国访问的李总理星期一(3月27日)晚在广州与在粤新加坡人会面时说,因为疫情,新加坡经历了让人记忆深刻的三年,最终走向与冠病共存。

“但世界就是这样,我们从冠病中走出来,新的事情又出现了。我们得处理和应对这些,继续为明天、明年和下一代人做准备。”

李总理说,世界正发生的一些事情让人担忧,乌克兰战争虽然遥远,但它对整个世界体系影响深远,尤其是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大国关系也让人忧虑,中美关系中有许多纷乱的问题,充满紧张、相互猜忌和对立。

“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糕,但希望情况会稳定下来、变得更好。这不是遥远的世界其他地方的事情,它会对在这里的你们有直接影响,也会影响在新加坡的所有人。”

李总理表示,希望新加坡人能了解“世界并不是处在一个很好的状态,新加坡必须保持一个特别好的状态才能生存”。

他说:“我认为我们能做到这一点(保持特别好的状态),共同努力应对外部的问题,也在国内处理建设新加坡所要做的事情。”

这包括让新加坡人有信心下一代能负担得起组屋,应对收入和机会不平等,让来自弱势背景的国人能通过努力和才能来改善生活、取得成功,以及让所有新加坡人有新的机会、新的抱负和目标。

李总理说:“我们有值得骄傲的地方,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继续努力。”

约150名旅居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地的在粤新加坡人参加了招待会。三年前和家人一起移居广州的王秋诗(43岁)受访时说:“接到招待会的邀请时,我们不知道今晚的嘉宾是谁,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总理。”

应中国总理李强邀请,李总理星期一起对中国展开六天正式访问,他将到访广东广州、海南博鳌和北京。

李总理星期一中午12时多抵达广州,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柳琛子和广州市副市长谭萍到机场迎接。

访广州国际生物岛 试坐自动驾驶小巴

李总理当天下午参访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并试坐自动驾驶小巴。

文远知行的总部位于广州,2017年成立,目前在全球25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及运营。这家公司去年11月与SMRT子公司腾越(Strides)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新加坡展开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文远知行也获得了SMRT和新加坡公司K3 Ventures的投资。

李总理此行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等会面。

李总理星期一晚在脸书贴文写道:“很高兴在边境重开后访问中国……我期待更多的交流和参访,并在未来一周与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和其他领导人们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