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00

参加图像转印工作坊 让早报照片变艺术品

图像转印工作坊由《联合早报》高级摄影记者蔡家增(左)和梁麒麟指导,两人准备了20张早报摄影团队拍摄的照片,供参加者作为转印的图像。(白艳琳摄)
图像转印工作坊由《联合早报》高级摄影记者蔡家增(左)和梁麒麟指导,两人准备了20张早报摄影团队拍摄的照片,供参加者作为转印的图像。(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参加者把所选的照片打印在蜡纸上后,只须把印有照片的那一面压在宣纸或哑光相纸上,再用滚轴来回滚动,就能把图像的油墨转移到宣纸和相纸。

配合“定格百年”摄影展,《联合早报》将举办三场图像转印工作坊,邀请公众与家人朋友一起参加,通过图像转印的方式,把早报摄影团队捕捉的数码照片,制作成独一无二的艺术摆设品,赋予照片新生命。       

图像转印工作坊由《联合早报》高级摄影记者蔡家增和梁麒麟指导,两人准备了20张早报摄影团队拍摄的作品,供参加者挑选。为呼应早报百年报庆,这些照片主要是色彩鲜艳、线条清晰,且有欢愉氛围的作品,如烟花和庆典的照片等。

参加者把所选的照片打印在蜡纸上后,只须把印有照片的那一面压在宣纸或哑光相纸上,再用滚轴来回滚动,就能把图像的油墨转移到宣纸和相纸。每一名参加者会获赠一个相框,把印制的作品框起来。

蔡家增说:“即使参与者选择同一张照片,但每个人的成品会因为他们使用滚轴的力度和速度,以及纸张材质的不同,呈现出独一无二的效果,这也是工作坊有趣的地方。尽管在转印的过程中出现失误,最终的成品也可以有意想不到的美感。”

除了教导图像转印技巧,蔡家增也会讲解与纸相关的历史知识,以及报纸的印刷过程等。“我们鼓励家长带孩子一起来参加,他们能在工作坊享受亲子时光,之后也能在家动手用自己拍的照片做图像转印。”          

这三场图像转印工作坊将于4月8日、4月15日和4月29日,分别在勿洛公共图书馆、裕廊区域图书馆,以及兀兰区域图书馆举行,时间为下午2时至5时。 参加者须组成两人一组,报名费为每组20元,名额有限,须先上网报名。

公众也可报名参加摄影讲座,向早报摄影记者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在海外采访的经验以及新闻摄影技巧等。

《联合早报》“定格百年”摄影展将于4月5日至9日在来福士城购物中心三楼举行,展出早报摄影团队历年捕捉的100幅具代表性作品,从黑白到彩色照片,展示早报新闻摄影的发展轨迹。

勿洛公共图书馆(4月8日)
- 讲座:新闻摄影 101—— 24 小时新闻周期的工作流程和设备(叶振忠主讲)
- 图像转印工作坊
- 报名链接:https://bit.ly/ZB100photobedok

裕廊区域图书馆(4月15日)
- 讲座:体育摄影入门与技巧(蔡家增主讲)
- 图像转印工作坊
- 报名链接:https://bit.ly/ZB100photojurong

兀兰区域图书馆(4月29日)
- 讲座:前线新闻制作与2022年马来西亚大选(谢智扬主讲)
- 图像转印工作坊
- 报名链接:https://bit.ly/ZB100photowoodland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