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脚踏车第二春

陈怡伶(右二)和团队去年底得到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杨涴淩的支持后,在社区内发起回收脚踏车的计划。(受访者提供)
陈怡伶(右二)和团队去年底得到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杨涴淩的支持后,在社区内发起回收脚踏车的计划。(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陈怡伶和团队去年底构思回收计划,趁着居民在农历新年前大扫除期间,鼓励他们将闲置的脚踏车带到居委会回收,所获款项将捐给社区福利基金。

每逢周末,榜鹅海滨区的一些组屋便会出现几名青少年义工,挨家挨户询问居民是否有闲置、欲丢弃的脚踏车。

其中一名义工是17岁的学生陈怡伶,她和其他义工若发现居民有闲置的脚踏车,便会鼓励他们将脚踏车带到附近的居民委员会回收,所获款项将捐给社区福利基金,让居民在参与环保的同时,也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陈怡伶和团队注意到在榜鹅海滨区有不少这类脚踏车。于是,他们去年底开始构思这个脚踏车回收计划,并获得负责该区事务的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杨涴淩的支持,并与回收公司合作。

今年1月,他们趁着居民在农历新年前大扫除期间,推出名为“Wheel you recycle?”的计划。

“我们的青少年团队和基层领袖合作,一开始先锁定区内有较多脚踏车停放在底层的20座组屋。我们一人或两人一组,在周末挨家挨户询问居民是否有不需要的脚踏车。”

陈怡伶发现,不少居民都非常支持这项计划,一些居民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旧的脚踏车,因此很愿意参与这个计划,“如果回收公司评估一些脚踏车的车况还行,就会翻新,避免浪费”。

这些翻新后的脚踏车会捐给区内有需要的孩童,让脚踏车拥有“第二生命”。

“我们目前还在统计回收了多少辆脚踏车,看到居民反应踊跃,我们也备受鼓舞。”

陈怡伶希望,通过这项计划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为保护环境尽一分力,并帮助社区内有需要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