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香炉 五年12组小鸟筑巢

小鸟频频飞来香炉筑巢,屋主邢荣华表示欢迎。(受访者提供)
小鸟频频飞来香炉筑巢,屋主邢荣华表示欢迎。(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货仓管工的住家香炉成为“筑巢胜地”,过去五年来有至少12组小鸟来筑巢,让他啧啧称奇。

居住在义顺环路第805座组屋10楼的邢荣华(61岁,货仓管工)告诉《新明日报》,他本身喜欢大自然,门前也种植约30盆花草,此前偶尔也会有小鸟在花盆内筑巢。有趣的是,从2018年开始,他悬挂在屋外的香炉就不断有小鸟来筑巢,每年不间断。

他透露,前年有约六组小鸟筑巢,去年则有两组,本月初他再度发现到有小黄鸟前来筑巢穴。

虽然不清楚前来筑巢的是什么品种的小鸟,但他说看起来和以往的差不多,且每年都是在3月或6月,就会前来筑巢。“这次的是在3月初筑巢,而我在前几天就发现有两颗蛋,一般上它们会逗留两星期至一个月,待小鸟孵化出来后,就会飞走。”

但即使小鸟飞走,他也不会移走巢穴,此前也曾试过有别的小鸟飞进来继续生蛋孵化。

“它们这些后来的就省却重新筑巢的功夫,如果没有别的小鸟飞过来,我就会等到鸟巢变形后再扔掉。”

他每天都会在香炉插香,但小鸟并不怕烟熏,自从有小鸟来筑巢后,他就改用较短的香,避免巢穴被烧。

“我不时会尝试和小鸟打招呼,但它们都不会理我。不过我喜欢大自然,观察小鸟的成长过程也算是乐趣。”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3年4月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