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起获市值逾220万元 历来最大批电子烟及配件

卫生科学局人员突击检查万礼的一个仓库,发现里头堆满了电子烟及相关配件,五名介于20岁至33岁的跑腿当场被扣押。(卫科局提供)
卫生科学局人员突击检查万礼的一个仓库,发现里头堆满了电子烟及相关配件,五名介于20岁至33岁的跑腿当场被扣押。(卫科局提供)

字体大小:

卫生科学局突击检查万礼的一个仓库,起获超过8万5000个电子烟和相关配件,估计黑市价远超过220万元,是本地迄今破获的最大批电子烟,同时切断了一个电子烟非法供应链。

新加坡警察部队和卫生科学局星期一(4月3日)发表联合文告说,警方在上星期二(3月28日)晚间接获报案,指三巴旺一带蒙特利连路(Montreal Link)第592座组屋的多层停车场内,有团伙在进行非法电子烟交易。

共11人被扣押助查

查案人员到场后,发现一名货车司机将装有电子烟的包裹,分发给五名涉嫌负责送货的人员。这六人当场被警方扣押,年龄介于22岁至27岁。

其中,27岁的男司机和一名26岁男子因涉嫌鲁莽或疏忽行为,被警方逮捕。这名司机也涉嫌使用刑事暴力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其余四人则协助警方调查。

卫科局之后顺藤摸瓜,隔天到位于万礼的一个仓库探查,怀疑那里收藏了电子烟供跑腿前去取货。在随后展开的突击行动中,卫科局人员起获超过8万5000个电子烟和相关配件,五名介于20岁至33岁的跑腿当场被扣押,目前在协助当局调查。

当局提供的照片和视频显示,仓库内有很多铁架子,整齐摆放着许多五颜六色的盒子,周围还堆放着各种纸箱,相信里头都装了电子烟和配件。货仓里还有桌子和电脑,疑是办公区。

当局说,这次的执法行动前后超过72小时,成功切断一个电子烟非法供应链。至于这批电子烟产品的具体黑市价,文告中没有透露,据了解仍在估算中。

不过,卫科局在2021年10月的一次取缔电子烟的突击行动中,在文礼一个仓库起获1万零57个电子烟、4万8822个烟弹及187个电子烟油。当时那批物品的总黑市价超过220万元,换言之,最新破获的这批黑市价要高得多。

根据我国的烟草法令,进口、分销、销售烟草制品,包括水烟、无烟烟草、嚼烟、电子烟和其配件都是违法的。一旦罪成,初犯者可面对最高1万元罚款,坐牢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可面对最高2万元罚款,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卫科局强调,购买、使用和拥有电子烟都是法律禁止的,欲知有关在本地被禁的烟草产品信息可浏览卫科局网站。要查找有关电子烟危害的详细资料,可上保健资讯网(HealthHub)。

公众若有任何关于非法进口、分销或销售电子烟的情报,可向卫生科学局香烟管制部门(Tobacco Regulation Branch)举报,热线是66842036或6684203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