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家旧风情 演绎牛车水下段篇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论过去、现在或未来,想了解新加坡华人的移民史,牛车水是其中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这里的老店老行业,可谓早期南洋华人社群的缩影。虽然,经过几代人的变迁,如今牛车水所剩下的老字号已经屈指可数,例如拥有98年历史的白新春茶庄、88年历史的东兴饼家,还有86年的安昌珠宝店等。随着新一代移民新店的入驻,今天的牛车水移民故事有了新旧交织的篇章,也体现了新加坡开放城市不断演变与融合的面貌。

牛车水的变是必然的。多年不变的是它仍旧是刚到新加坡居住的华族移民,前来寻求家乡情怀的一个情感枢纽。这里是不同年代华人落脚、居住和做生意的地方,从二战前南下到新加坡来讨生活的中国南方华人移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工作的技术工人,再到近十几年来从中国各省份移居新加坡后在牛车水开设的四川、东北餐厅和文青店的店家,牛车水的人、物、事转变可说是间接反映出不同时期新加坡华人移民的写照。

东兴饼家创店于1935年 特制南洋茶搭特色蛋挞桥南路东兴饼家外,常有不少手捧蛋挞盒,在店外拍照打卡的顾客。随着疫情后人潮回流,东兴第四代负责人方慧明(50多岁)决定重开堂食茶室,让顾客有地方品尝新鲜出炉的蛋挞。此次重开,方慧明特地邀来街坊合作,推出适合搭配东兴糕点的特制饮料。历史比东兴更悠久的白新春茶庄就专门为东兴饼家调配出最适合吃糕点时享用的南洋茶。

方慧明说:“我们用牛车水的特色茶,搭配牛车水特有的菱形蛋挞,突出我们两家店各自的特色,大家携手互助,特别有意义。” 除此之外,东兴也计划与隔壁中医药行合作推出健康糕饼。方慧明认为,商家本身须要发挥互助精神,携手创新求变,不能总坐着等待各个政府部门的帮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