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逾六成被延误预购组屋项目已交付

 位于马西岭的Marsiling Grove项目上个月完工,五座25层至30层楼高的组屋共有1246个不同类型的单位。(关俊威摄)
 位于马西岭的Marsiling Grove项目上个月完工,五座25层至30层楼高的组屋共有1246个不同类型的单位。(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建屋发展局今年3月完成七个预购组屋项目,是2017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也远超每月一两个项目竣工的平均水平。超过六成被延误的预购组屋项目已顺利交付买家。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二(4月18日)在脸书发文说,截至上个月底,建屋局已交付了63%被延误的预购组屋项目,也就是说,过去两年共交付了58个项目。当局也争取让其余被延误的项目在两年左右全数竣工。

他提到,受原来主要承包商大地(Greatearth)清盘所影响的马西岭Marsiling Grove项目也已如期完工。在建屋局和承包商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安全和质量未受影响。

大地之前负责的项目中,仅剩西海岸的West Coast Parkview还未完成。李智陞说,此项目预计可在今年第三季交付。

另外,位于蔡厝港的Keat Hong Verge项目今年3月也完成了。这是2020年冠病阻断措施实施之后,首个没有被延误的预购组屋项目,买家等待时间约两年。

从今年到2025年,预计有近10万个组屋和私宅单位竣工,其中近4万个在今年内建好,是五年来最多的。

李智陞上个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说,建屋局今年将如期完成并交付22个组屋项目的2万个单位。预计今年推出的预购组屋数量会与去年的2万3000多个单位大致相同。

当局也在积极地大规模建屋,监督全国近100个预购组屋项目。

买家:新单位有瑕疵 墙壁凹凸开窗不顺畅

Marsiling Grove买家明永昌(41岁,教育工作者)申购超过五年后终于领到二房式灵活组屋单位的钥匙。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组屋原定去年第一季竣工,但因疫情和承包商出问题等原因,延后了约一年的时间。

明永昌上个月与设计师一起前往新单位检查,准备用两个月装修,然后入住。他在检验时发现墙壁凹凸不平、开窗不顺畅等瑕疵,这可能是赶工的结果。“跟发展商反映后约两周内就解决了,但装修工程得因此往后挪。”

他说,星期一(17日)他再到新屋时,看见周围一些设施仍在施工。

另一名新屋主罗安祈(30岁,美容师)买的是四房式单位,她也发现新屋有墙壁不平整和地板漏水的问题。她准备等到7月或8月装修好之后,才同丈夫和4岁儿子搬入,相信到时这些瑕疵都会修补好。

罗安祈一家三口目前与她的父母同住。她说:“我很期待把房子装修成我们喜欢的风格,我和老公也会有我们的私人空间。买房也能给孩子住房保障,我觉得以后的房子会越来越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