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国人应团结进取应对外部数个“风暴”

李显龙总理呼吁新加坡人保持团结,发挥进取精神,以及致力维护新加坡的国际声誉,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创造前进的良好条件。(gov.sg视频截图)
李显龙总理呼吁新加坡人保持团结,发挥进取精神,以及致力维护新加坡的国际声誉,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创造前进的良好条件。(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星期三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论述新加坡在走出三年疫情困境后,前方面对的外部环境挑战,包括俄乌战事、中美交恶等。他说,新加坡人必须意识到外部局势的严重程度。

俄乌战事、中美交恶,加上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面临保护主义挑战,国际局势的诸多风暴在同时夹击。应对更纷乱危险的外部环境,李显龙总理呼吁新加坡人保持团结,发挥进取精神,以及致力维护新加坡的国际声誉,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创造前进的良好条件。

李总理星期三(4月19日)下午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论述新加坡在走出三年疫情困境后,前方面对的外部环境挑战。他指出,我国面临的风暴“不只一个,而是数个”,新加坡人必须意识到外部局势的严重程度。

在欧洲战场上,持续超过一年的俄乌战事陷入僵局,没有任何一方能取得胜利,也没有任何一方输得起。战事升级的危险也一直存在。

李总理说,战事已经造成负面影响。除了影响全球能源、粮食和肥料供应,导致物价飙高,战事也严重影响国际关系。

中美紧张关系尤其影响世界格局与安全。李总理说,中美之间存在高度的彼此猜疑和根本的互不信任,两国关系短期内也不会改善。即使这两个大国避开正面冲突,双方的敌对情绪和恶劣关系“会使双方付出巨大代价,对全世界也是大问题”。

“这样的前景令人十分担忧,但我们仍希望中美关系不会恶化,双方能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假以时日,在相互尊重、信任的基础上修复关系。”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也面临挑战,对小型的开放经济体构成严重影响。多个国家把国内和国家安全考量视为首要考量,不再谈贸易的互利共赢,出现矛盾时便实施进出口限制,试图对对方造成最大的政治伤害,却否认有任何不友善意图。这引发各国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

当前的全球战略和经济形势比我国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所经历的更严峻。李总理说,上述三场同时出现的危机,将引发一系列变动和动荡,并会严重影响新加坡、本区域和全世界。

纷乱的外部环境将导致新加坡社会出现新的压力和紧张关系。俄乌战事引发的高通货膨胀会加剧中低收入家庭的困境;中美关系紧张会导致民众承受情感上的牵绊、商业上的压力及思想观点的影响;全球贸易体系分裂,则意味着经济增长更缓慢和不确定,也会对行业、企业、工作和员工造成影响。李总理提醒,我国不应让这些压力导致我国出现分化。

通讯及新闻部调查:中美之间 86%国人认为应避免选边站

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星期三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阐述我国外交政策原则时,透露了通讯及新闻部去年7月的一项调查结果。

根据调查,86%的新加坡人认为政府应根据国家利益行事,避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认为新加坡应该靠向中国和认为应靠向美国的受访者则各占4%。

李总理呼吁新加坡人保持团结,并尽可能在基本事项上达成一致,即使不能总是彼此同意,也应尝试了解彼此的观点。

新加坡人也必须拿出自力更生和开创事业的进取精神。李总理说,新加坡不像其他国家在危机时有可以依赖的腹地,因此打从独立初期,毅力和自力更生的思维已是至关重要的。

除了在个人层面更努力,我国也必须加大力度保持开放,与全世界接轨,继续发挥国际都市和枢纽的作用。

新加坡多年来建立起的良好声誉,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里是宝贵的资产。李总理呼吁新加坡人维护我国的声誉,为后代加强和发扬新加坡品牌。

李总理最后也强调政府和领导人素质的重要。他说,第四代领导班子日益肩负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的工作,他吁请新加坡人全力支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团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