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与近邻关系虽稳定外部风暴步步逼近

字体大小:

虽然新加坡与近邻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稳定且让人鼓舞,但在更远的地方,局势却变得更纷乱危险、令人不安。李显龙总理星期三(4月19日)在国会参加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指出,新加坡同时面对多个风暴,人们必须意识到外部形势严峻。他重点分析了乌克兰战局、中美关系和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这三个方面。

挑战①俄乌战事陷僵局严重冲击国际关系

俄乌战争陷入僵局,还一直存在升级的危险,这场战事不只导致物价高涨,也严重影响国际关系。

李总理星期三(4月19日)下午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谈到俄乌战争。他说,战事持续超过一年,目前陷入僵局,没有迹象显示会有好结果。

双方自去年11月便僵持不下。李总理说,乌克兰方面在夺回所有领土之前不愿意停止战斗,这可以理解,但要达到这个目标会很难。

俄罗斯虽然损失惨重,但也不太可能战败,因为俄罗斯人口庞大,能征召更多士兵,动员更多资源。

此外,战事升级的危险一直存在。李总理说,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越来越多高端军事装备,包括射程更长的炮弹、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和主战坦克。

物价飙涨美欧俄关系破裂 已然纷乱国际关系更复杂

“如果乌克兰用这些西方国家提供的武器,在战场上取得突破,我们无法预料俄罗斯会怎么回应。”

即使没有出现最坏的局面,战事已经对全球造成负面影响。全球能源、粮食和肥料供应受阻断,物价随之高涨。

国际关系方面,李总理说,俄罗斯与美国、欧洲等北约国家的关系已彻底破裂,短期内不会恢复正常。俄罗斯今年2月宣布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这也是美俄之间仅存的限制核武条约。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给中国制造难题。美国和欧洲国家希望中国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促使俄罗斯停止入侵行为。

李总理说,中国选择不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军事援助,避免触怒欧美,但也很难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或向俄罗斯施压,停止战斗。中国与俄罗斯有着很长的边界,必须考虑到与俄罗斯的实质关系。

“战事使中国难以改善与欧洲的关系,尽管我认为双方都希望改善关系。中国和美国本来就已经纷乱的关系也变得更复杂。”

挑战②中美关系短期内不会改善

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很深的相互猜疑与根本的不信任。李显龙总理认为,中美关系短期内不会改善,这两个强国就算能够避开正面冲突,长期存在的敌意与不良关系也会让双方付出高昂代价,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麻烦。

双方虽不愿发生正面冲突前景依旧让人非常担忧

李总理星期三(4月19日)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辩论时说,他相信中美双方不愿意发生正面冲突,但前景依旧让人非常担忧。“我们依然希望中美关系不会恶化,双方能够保持通讯渠道畅通,并随着时间推移,在相互尊重与互信的基础上逐步修复关系。”

李总理指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虽然在几乎所有议题上都无法取得共识,但对中国却有一致的立场。

美方的普遍观点是,中国的国力日益增强,并更为强势,这严重威胁到美国的利益与价值观,因此美国必须投入“极端的竞争”,在半导体芯片、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以及绿色技术等重要的基础技术方面,对中国尽量保持“领先优势”。

李总理也强调,对中国有负面印象的不仅是美国政府,最新的皮尤调查(Pew Survey)显示,超过八成的美国成年人对中国有负面观感,接近四成的人形容中国为美国的敌人,而不是竞争者或伙伴。

在中国进行的调查也显示,中国人对美国的观感也恶化。

李总理指出,更重要的是中方领导人已经确信,美国正在寻求“遏制、包围和打压”中国的方式,认为华盛顿有意拖慢中国的发展步伐,并削弱中国共产党的政权。

李总理也说,中方有着“东方崛起,西方衰落”的观点,认为是时候让中国在世界上占据应有的位置,香港、新疆和西藏的课题也属于中国内政,事关国家的安全与完整,没有讨论或者退让的空间。

挑战③去全球化冲击新加坡开放经济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正遭遇冲击,这对小型的开放经济体构成严重影响。而新加坡的生存有赖开放性经济,一个稳定且运作良好的国际贸易体系是至关重要的。

李显龙总理星期三(4月19日)在国会说,新加坡依赖贸易和投资在全球的自由流动,以及一套适用于所有大小国家的通用规则,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国与更大的国家竞争,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并实现增长。

过去几十年,广泛的国际共识是支持全球化,各国纷纷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协调规则,谋求经济合作共赢。李总理回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体也在探讨落实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愿景,就算在政治或安全议题上起冲突的国家,也会继续保持与彼此的商贸关系。

通过限制进出口造成伤害 进一步削弱国际间互信

“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全球多个国家正将国内和国家安全视为首要考量因素,不再谈论贸易的互利共赢。”

他也感叹,现在很多国家在出现国际纠纷时,会波及双边贸易,通过限制进出口的方式,给对方造成最大的政治伤害,但与此同时否认有任何不友善的意图。这引发各国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使得国际互信被削弱,人们也更不愿意根据规则行事。

李总理指出,全世界正在回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二战之间,以保护主义为既定模式、贸易规则降为次要的格局,这会给全球带来很高的经济成本。

国际货币组织最近估计,从长远来看,全球经济碎片化有可能使全球生产总值累计减少7%。李总理认为,这个估计趋于保守,因为除了影响货物与服务的贸易,去全球化也会冲击创意构想的交换、科技的发展与扩展,以及资本流动和跨境融资等经济增长要素。

他警告,全球经济的深度脱钩,将抵消各国花了数十年共同取得的成就。

我们要维护国际声誉,把代表素质、可靠和效率的新加坡品牌加以发扬;充分发挥优势,把机遇化为成功;坚守我们的信念,贯彻原则以推进新加坡的利益。这样才能让别人认真对待新加坡,才能发挥大于我们面积的作用。我们虽然是个小岛国,但我们人民的意志不小、心胸不狭隘,志向也不小。让我们敢于突破,志存高远。让我们政民一起努力,建设能让我们和下一代引以为傲的新加坡。

——李显龙总理谈如何应对纷乱的世界格局

李总理吁国人全力支持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班子

李显龙总理说,冠病疫情期间,整个第四代领导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也对彼此的判断和能力更有信心。李显龙总理呼吁新加坡人全力支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左)和第四代领导班子,让领导层更新取得成功。图为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黄循财、另一名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卫生部长王乙康(右),以及贸工部长颜金勇(中)今年2月在结束工作小组最后一场记者会后,相视一笑。(档案照片)

李显龙总理呼吁新加坡人全力支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班子,让领导层更新取得成功。

要长期确保有优秀的领导是每一代人永无止境的高难度挑战。李显龙总理星期三(4月19日)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指出,他和年长内阁同僚能做的,并确保要做到的是,筹组强大能干的新团队接过领导棒子。

“新的领导层便能带领新加坡继续前进,国家也有机会培养和支持在他们之后,能胜任这个工作的新一代领导。”

李总理说,第四代领导班子已经就位。冠病疫情期间,新加坡人体会到拥有坚实政治领导力的重要,如果没有能够制定方向、采取艰难决定、号召群众的政治领导,应对方案和抗疫结果会非常不同。

“坐在‘热席’里的是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部长,但整个第四代领导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他们来说,那是一次成长经历。通过处理危机,他们更了解彼此,对彼此的判断和能力更有信心。”

李总理说,第四代领导班子日益肩负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的工作,在国内和国际空间都有重要议程要完成。

“但他们不能凭一己之力完成。他们需要每名新加坡人,包括各位国会议员的支持,才能完成工作。”

第四代领导班子去年推选黄循财为领军人。李显龙吁请新加坡人全力支持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班子,不仅是在现阶段他们作为李总理团队成员时,也包括他们日后接过领导棒子,成为新加坡下一个领导团队的时候。

“请帮助我促成领导更新成功,为了新加坡好,也为你们。支持为你们勤奋工作、运行有效的政府;推选你们能信任的领导人,带领我们前行;给自己最好的机会,确保我们的制度在未来的日子里,为新加坡人良好运行。”

李总理:台海出现误判和冲突风险在增高

中美两国在香港、新疆和西藏课题上存在分歧,但是最危险的潜在冲突暴发点是在台湾问题上。李显龙总理警告,台湾海峡形势紧张,各方动作不断,出现误判和意外的风险正在增高。

李总理星期三(4月19日)在国会参加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辩论时说,新加坡和中国大陆是好朋友、和台湾也是老朋友,新加坡严格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持续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过,中西方对台湾问题的看法分歧让人担忧。

一中原则是北京最红红线

他指出,中国大陆将台湾视为最重要的课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北京最红的一道红线。在西方,虽然大多数国家正式采纳“一个中国”政策,但有另一种说法在西方也越来越流行,即认为两岸关系问题,是一个更宽泛的、民主对垒专制的意识形态问题。

李总理说,中西方对台湾问题的看法分歧让人担忧。目前台湾海峡形势紧张,各方不断有动作,回应彼此的动作。

他举例,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在美国过境时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后,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篇报道,将这些演习描述为“对台岛及周边海域关键目标,实施模拟的联合精确打击”。

李总理警告,台海局势出现误判和意外的风险正在增高。

这是我国政要两个月内第二次在国会提到台海紧张关系。

国会拨款委员会2月底辩论外交部开支预算时,有多名议员关注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回应时提到台湾卡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的情况,并指出台海已经成为更危险的闪点,擦枪走火就可能引爆中美冲突。

维文当时也说,如果美中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对新加坡的影响将比乌克兰战争来得更直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