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五方面做好准备应对超老龄化社会

领导人口老龄化课题委员会的王乙康说,虽然新加坡不可避免将成为一个超高龄化国家,但政府将在五个方面做好准备,让国人无论老少,都能过上有意义和幸福的生活。(gov.sg视频截图)
领导人口老龄化课题委员会的王乙康说,虽然新加坡不可避免将成为一个超高龄化国家,但政府将在五个方面做好准备,让国人无论老少,都能过上有意义和幸福的生活。(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政府将从住房、保持活跃劳动队伍、退休保障、原地养老和良好治理这五方面,让国人不论年龄大小,都能过上有意义和快乐的生活。

再过三年,新加坡将成为超老龄化社会,21%的人口超过65岁,老龄化速度比欧美国家快。政府将在这10多年来奠定的基础上,继续从住房、保持活跃劳动队伍、退休保障、原地养老和良好治理五大方面,让新加坡人不论年龄大小,都能过上有意义和快乐的生活。

本地老龄化速度猛超欧美

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四(4月20日)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辩论时说,按联合国的定义,老龄化中、老龄化和超老龄化社会分别指国家满65岁的人口占比超过7%、14%和21%。

新加坡只用了19年就在2017年从老龄化中的社会过渡至老龄化社会,比法国的115年、瑞典的85年和美国的69年都快。新加坡将在2026年成为超老龄化社会,对社会、经济、劳动力、福利制度和医疗制度带来影响。

领导人口老龄化课题委员会的王乙康说,虽然新加坡不可避免将成为一个超高龄化国家,但政府将在五个方面做好准备,让国人无论老少,都能过上有意义和幸福的生活。

在住房方面,建屋发展局积极建设具包容性社区,例如在年长居民较多的女皇镇设立保健区,通过多项举措来改善当地居民的健康。在较新的城镇,当局也会积极推动代际融合(intergenerational mixing),例如在预购组屋项目中,结合不同类型的住房,并将活跃乐龄中心和托儿中心设在毗邻。建屋局也会在市镇内及组屋单位内,增添更多无障碍设施。

在经济层面,新加坡将保持活跃的劳动队伍,例如通过逐步提高退休和重新受雇年龄,以及重新设计工作和技能培训,支持年长员工继续就业。政府也积极鼓励妇女重返职场,并通过外籍劳工补充本地劳动力。新加坡也将推动研发、实现产业转型和发展高科技和高价值行业来提高生产力。

王乙康也说,新加坡通过公积金制度,避开世界各地养老金制度面对的主要问题。不过,公积金制度也面临一些挑战,政府因此推出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和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分别帮助长寿和低收入的国人。人力部也会继续研究如何帮助新加坡人有足够的退休存款。

与此同时,新加坡推出健康SG计划,协助国人采取实际行动以保持和改善健康,以避免人口老龄化造成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卫生部也将扩大社区护理,帮助居民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健康,以及在社区养老。

王乙康说:“为老龄化做准备,无论是在城市规划、经济发展、退休积蓄是否足够,还是医疗改革领域都须预先制定政策,这是新加坡政府的特点。我们已在这些领域提前做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准备。 在问题出现之前,我们已做了10多年的准备。”

他解释,许多西方国家的养老金制度导致沉重的国家债务,给子孙后代带来负担。新加坡因良好治理而有意识地避免这些问题,从国家储备金中获取收入,同时让子孙后代继续受益。

他说:“ 或许有一天,我们以新加坡精神应对超高龄社会的挑战后,可以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社会只是将年龄视为数字,65岁不再是划分抚养比例的人为界线。 一个人可能年事已高,但仍然感到年轻,或者即使身体感觉老了,但心境仍然年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