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脱毒品重新出发

陈利秋希望自己的故事能作为他人的借鉴,让他们远离毒品。(林伟杰摄)
陈利秋希望自己的故事能作为他人的借鉴,让他们远离毒品。(林伟杰摄)

字体大小:

“吸毒的代价很大,过程中可能牺牲掉亲情、友情,以及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回头的路很长,只要下定决心,是能够做到的。”

沉沦毒海30年无法自拔,哥哥的一条腿换来他的醒悟,将他导入正途。

陈利秋小时候在甘榜长大,同街头党党员混在一块儿,18岁便染上毒瘾。他当时正在服役,被发现吸食大麻后,军事法庭中心判他入拘留所18个月。

他没有学乖,离开拘留所后又接触毒品。由于也被控拥有毒品,军事法庭中心这回判他坐牢。他出狱后又入狱,服刑后又出狱,不断循环,期间接触过各类毒品。

他今年52岁,因吸毒被关八次,前后浪费了28年光阴。他不是没想过要戒毒,但每次出狱后都无法融入社会,身边的人以异样眼光看他,离他远远的。

家人不断苦口婆心劝他戒毒,但人情冷漠、工作难找,让他灰心不已,不一会儿又再度联络旧日带着他吸毒的老朋友,一再堕入毒品的深渊。

有一回,和陈利秋感情最好、在家中排行第四的哥哥发现他又在家里吸毒。痛心失望的哥哥一气之下,从四楼纵身跳下。四哥虽然保住性命,却失去了右腿,终身须靠义肢度日。

陈利秋为此懊悔不已,四哥的残障已不能挽回。他不久后又被捕入狱,被控吸毒、拥毒和贩毒。他在狱中自我反省,决心摆脱毒瘾,不再让家人伤心。

第八次被捕,他关了七年。在2019年重获自由后,他接受其他前嗜毒者的辅导,并有了宗教信仰,让生命重回正轨。

乐当义工分享戒毒经验

陈利秋目前是一家清洁服务公司的管工。公司也聘用其他前嗜毒者,他便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开导,力劝他们要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他去年更经由朋友介绍,成为新加坡肃毒协会(SANA)的义工,接下来会透过讲座等活动来分享自己染毒戒毒的经验。

重新出发的陈利秋已经能坦然面对过往,侃侃而谈,希望自己的故事能作为他人的借鉴。对于明天,他怀抱信心,微笑以对。“吸毒的代价很大,过程中可能牺牲掉亲情、友情,以及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回头的路很长,但只要下定决心,是能够做到的。不过,最好从一开始就别让毒品有机会毁掉你的一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