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鲜宰猪肉供应中断 一些巴刹摊贩计划明起暂停营业

本地市场上的印尼鲜宰猪肉供应暂停后,冷冻猪肉的供应仍充足。(邝启聪摄)
本地市场上的印尼鲜宰猪肉供应暂停后,冷冻猪肉的供应仍充足。(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生猪检测出非洲猪瘟后,鲜宰猪肉的供应暂时中断,一些受影响的猪肉摊贩准备从明天(4月23日)起暂停营业,等待批发商公布澳大利亚等其他来源的猪肉和冷冻猪肉的最新价格,才决定何时恢复营业。

新加坡食品局星期四(20日)发文告说,当局在本地屠宰场的印尼布兰岛(Pulau Bulan)猪屠体中检测出非洲猪瘟。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星期五(21日)在脸书发文,呼吁公众不必担心,食品局会确保在本地销售的猪肉都是安全的。

许宝琨也到职总平价超市,确认了冷冻猪肉的供应充足,而且还有鸡肉和鱼肉等其他的蛋白质选择。他提醒消费者无须囤积猪肉。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五早上走访巴刹,发现猪肉价格并没有波动,只是猪肉摊贩由于供应中断打算暂时收摊,等待供应商和食品局的最新消息和定价。

郭衫(67岁)在武吉巴督东3道第277座巴刹经营猪肉摊。他说,他的档口一直都只卖印尼猪肉,星期四早上6时突然收到食品局的通知,说所有的印尼生猪都被送去销毁了,现在只能选择卖冷冻猪肉或是澳洲和马来西亚的猪肉,但是这些猪肉的价格都还未确定,大约要到下星期一才会公布。“这个星期天开始就没有印尼猪肉可以卖了,很多同行也都会关店休息。”

摊贩:澳洲和马国猪肉料涨价

加冷巴刹的猪肉摊贩黄来宝(50岁)也卖印尼猪肉,往常每天进货四只,由于新鲜猪肉没法大量储存,所以很快就没有猪肉可卖。“肯定要进澳洲猪肉了,不过价格不知道会涨多少,要等到星期天才知道。如果进货价起得太高,我也会考虑涨价。一公斤的新鲜排骨利润才一块多,不涨的话生意没法做下去。”

张玳(55岁)在裕廊西第505座巴刹专卖马国猪肉。据他透露,食品局已经发出通知,从下星期三(26日)开始为猪屠宰场进行全面消毒,因此来自东马的鲜猪肉供应也会停止。他准备从下星期四暂停营业大约五天。“不过目前看来,这次猪瘟对我们影响不大,只是之后进货的价格肯定会变贵,因为更多摊贩得卖马国猪肉。”

胡兴庆(56岁)在巴西立6通道第441座巴刹做生意,主要售卖澳大利亚和印尼猪肉。他说:“万一印尼猪供应出了问题,我就只卖澳洲猪肉,应该是不会涨价。”

他说,这些年来印尼猪肉的质量本来就很不稳定,他店里卖的越来越多是澳洲猪肉,所以这次猪瘟对他影响不大。

对于印尼猪肉供应出问题,受访的本地消费者不表担心。

何宝凤(63岁,家庭主妇)昨天在巴刹买了大约60元的生猪肉。她说,知道印尼猪肉出了问题,但并不担心猪瘟会影响健康。“我觉得,只要能进口到新加坡的猪肉就是安全的,政府不会让那些(有问题的)肉进入本地市场,所以该买的我还是会照买。”

陈晓梅(63岁,餐饮业兼职人员)说,她更喜欢吃印尼猪肉,但如果实在没有选择的话,她也会买澳洲猪肉。“今天市场的猪肉价格没有变动,通常我们买得不多,就算涨价,消费也不会增加太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