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资调整方程式小改动提高可预测性 年底车费料上调

字体大小:

公交理事会10人工作小组已完成对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的检讨工作,并向交通部提呈建议,政府已同意采纳新方程式。由于去年仍有大部分的涨幅留待今年下半年检讨车资时考虑,预计车资年底会上调。

考虑到我国刚走出冠病疫情,地铁和巴士乘客量还不稳定,公共交通理事会决定仅小幅改动车资调整方程式,新方程式旨在减少车资调整的波动,让车资调整幅度更可预测,确保乘客能继续负担得起,以及公交系统在财务上可持续。

尽管如此,由于去年仍有大部分的涨幅留待今年下半年检讨车资时考虑,预计车资年底仍会上调。

公交理事会星期二(4月2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理事会的10人工作小组已完成对车资调整方程式和机制的检讨工作,并向交通部提呈建议。政府已同意采纳新的方程式,公交理事会将从今年起的车资检讨工作,采用新方程式来计算车资可调整的顶限。

车资方程式通常每五年检讨一次,从今年至2027年,将采用新方程式检讨车资调整。

新方程式去除公交网容量要素 仅考虑系统承载量增幅

计算程式最主要的变动是去除2018年加入的公交网容量要素(Network Capacity Factor,简称NCF)。NCF主要反映营运成本变化,在计算车资调整顶限时,把公交承载量及乘客使用量考虑在内。

然而在过去两年里,公交乘客量受冠病疫情影响而显著下降,理事会因此在去年和前年计算车资调整顶限时,大致上都不把NCF考虑在内,否则车资涨幅会更大。

截至今年初,公交乘客量已恢复到疫前约90%的水平。考虑到居家和远程办公已成为新常态,接下来几年的乘客量还不稳定,理事会因此决定停用NCF,改用“容量调整要素”(Capacity Adjustment Factor),即把2020年至2026年公交系统预计会增加的承载量考虑在内,并在未来五年固定为1.1%。

此外,方程式里的营运者实际生产力增长率,也将改为生产力增长率贡献(Productivity Contribution),并在未来五年固定在0.1%,也就是说,每年车资调整幅度将因为这个数据而减少0.1%。

保留车资延迟调整机制 确保民众负担得起车资

至于其他宏观经济价格指数,包括核心通胀率指数、工资变动指数及能源指数及所占比重都维持不变。

另外,理事会决定保留车资延迟调整机制(Deferred Fare Adjustment mechanism),让当局在考虑当前的社会和经济情况后,可选择将车资调整幅度部分或全部推迟到以后的车资检讨时才考虑,以减缓车资调高对公众的影响。

去年,理事会就只准许整体车资调高2.9%,剩余的10.6%涨幅留待以后车资检讨时考虑。

针对今年底车资是否还会上调,公交理事会主席、官委议员洪月霞受访时说:“去年剩下的10.6%涨幅会留到检讨时考虑,我们会考虑到时的经济和社会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和建议,我不怕坦白地说,这个数字不会是负数。要建立一个负担得起、财务上可行且高素质的公交系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发挥作用。”

交通部长易华仁也在文告中说:“公交理事会的建议旨在确保车资是人们负担得起的,以及公交系统财务持续可行,两者保持平衡,协助减少公交营运者和乘客面对的波动。”

阅读更多:

新的车资调整方程式 你看懂了吗?

过半成人乘客愿意多付车资 减轻弱势群体搭乘公交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