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新绿化管理模式 公园局提供数码科技资源加快园景业转型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前排左二)出席“绿拇指2023”活动时,向园景业者了解他们如何利用科技提高工作效率,包括用仪器检测树木,再上载至中央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李智陞在活动上宣布,园景业者接下来将获得更多科技援助和补贴。(唐家鸿摄)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前排左二)出席“绿拇指2023”活动时,向园景业者了解他们如何利用科技提高工作效率,包括用仪器检测树木,再上载至中央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李智陞在活动上宣布,园景业者接下来将获得更多科技援助和补贴。(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国家公园局推出新的绿化管理模式,为园景业者提供数码科技资源,包括利用“数码分身”科技扫描和管理全岛超过600万棵树,加快园景业的数码化转型。新模式将首先在碧山—宏茂桥公园实施,之后再探讨推广至其他公园。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六(4月29日)出席“绿拇指2023”活动时宣布这项新计划。他说:“采用数码方案和技术不仅有助提高园景业的运营效率和生产力,也能克服实体障碍,让各种技能水平和年龄的专业人士都能有效地为园景业做出贡献。”

公园局将在今年底招标,业者可利用新升级的一站式中央管理系统及相关的高科技方案,在碧山—宏茂桥公园进行园艺、设施、苗圃和访客等方面的管理。

比如,系统可通过激光雷达记录每棵树木的高度、倾斜度等数据,并描绘出立体模型,更快速准确地评估树干和树枝的情况,在有需要时及时采取行动降低树木倒下的风险。业者也可利用监控摄像头和无人机等仪器设备,实时掌握公园的访客人数。

打造凉爽舒适环境 加强全岛生态连接

李智陞致辞时说:“绿化环境有助打造更凉爽舒适的环境,也加强全岛的生态连接。园景业者在我国进一步绿化的过程中将扮演更举足轻重的角色,但他们面临人力资源和成本压力,也担心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

为助业者减轻成本压力,公园局推出750万元的园景与动物养殖业生产力补贴(Landscape and Animal Sector Productivity Grant)。每名业者可购买现成的科技方案,或根据业务所需定制方案,当局将提供高达50%的费用补贴。业者可从5月4日起上网申请。

公园局自2013年起为园景及动物养殖业提供生产力补贴,至今共为近160名业者提供超过2400万元补贴。数据显示,业者在使用科技器材后可节省超过85%的人力。

由新加坡园林协会和公园局举办的“绿拇指2023”邀请海内外园景业者进行四天的交流。报读工艺教育学院园艺和树木栽培工读文凭课程的首批学生也参与活动,分享他们修读课程及实习的经验。

即将从课程毕业的黄俊杰(24岁)目前在一家园景公司实习。

他说,自己会把学到的有关科技运用的知识分享给公司的同事,希望日后可以推动园景业的长远发展。”园景业过去几年经历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新加坡未来的绿化还有更大的潜力。“

我国今年庆祝绿化运动60周年。

公园局原定在2030年达成种植100万棵树的目标,如今已种植50万棵,料能提前至2027年底或之前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