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组屋转售价上涨1.1% 连升两个月

4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价上扬1.1%,比前一个月的0.5%高出0.6个百分点。交易量比前一个月少4.3%,达2188宗;同比下滑3.7%。(陈斌勤摄)
4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价上扬1.1%,比前一个月的0.5%高出0.6个百分点。交易量比前一个月少4.3%,达2188宗;同比下滑3.7%。(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公积金购屋津贴增加,吸引更多买家进入转售组屋市场,整体组屋转售价连续两个月上涨,4月份的增幅略高于前一个月。分析师认为,部分组屋屋主为避免支付更高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可能先售屋再买私宅,接下来的转售组屋供应可能增加,有助平稳价格。

根据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星期四(5月4日)发布的预估数据,4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价上扬1.1%,比前一个月的0.5%高出0.6个百分点。交易量比前一个月少4.3%,达2188宗;同比下滑3.7%。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说,政府在今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宣布,首次购屋者购买转售组屋时可获更多公积金购屋津贴,这带动转售组屋需求,成熟区的组屋转售价增速也连续两个月超越非成熟区,上个月分别上扬1%和0.8%。

“正如预期,因首次购屋者可使用调高的公积金购屋津贴来填补差价,一些买家可能从购买非成熟区转售价较低的单位,转向购买成熟区较为昂贵的组屋。”

合登集团首席执行官叶润明指出,购屋津贴增加提高了买家的预算,但许多人仍因经济前景不明朗、不愿意支付现金溢价等原因保持谨慎。

政府在上月26日出台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购买第二和第三套房地产的新加坡公民须支付的ABSD,分别从17%和25%,调高到20%和30%。

叶润明认为,这可能促使一些有意提升至私宅的组屋屋主暂停计划,观察市场走向,短期内可能导致转售组屋供应减少。

但他指出,当提升住屋的需求恢复后,转售组屋的供应可能也会增加。“20%的ABSD对许多组屋升级者来说难以应付,会有更多人选择先把原有单位售出并暂时租屋,等待新屋建成。”

他认为,转售组屋供应增加有助于缓和组屋转售价,今年的增幅预计不超过5%。

37个百万组屋转手 占总交易量1.7%

百万组屋方面,上个月有37个单位以至少百万元转手,占总交易量的1.7%,低于3月的39宗。大巴窑有八宗、碧山和加冷黄埔各有六宗,中央区则有五宗。其余的百万组屋位于女皇镇、红山、宏茂桥、勿洛、义顺、金文泰和武吉巴督。

博纳产业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说,37宗百万组屋交易中,16个为五房式单位、公寓式组屋有11个,四房式组屋则有10个。

她指出,今年首四个月共有140个组屋单位以至少百万元交易,与去年同期相比攀升近33%。根据交易记录,5月目前已经有三个百万组屋交易,分别是位于中央区的四房式单位、金文泰的五房式组屋和义顺的公寓式组屋。

4月成交价最高的是The Pinnacle@Duxton的一个五房式和四房式单位,各以140万元转手。非成熟区的最高转售价组屋则是位于义顺4道的公寓式组屋单位,以105万1800元转手。

房产搜索网站大亨房地产(MOGUL.sg)首席研究官麦俊荣认为,相对于在较偏远地区、屋龄相对新的三卧房公寓转售价介于180万元至250万元,百万组屋对一些买家来说更负担得起。

“接下来几个月,每月的百万组屋交易可能介于30至42宗,这类组屋会越来越普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