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骗案去年激增近75% 超过六成发生在Carousell和脸书

字体大小:

内政部打击诈骗跨部门委员会发布最新电商市场交易安全评级。亚马逊和趣天网在2022年没有接获任何诈骗报案;Carousell和脸书接获最多报案,分别达1834起和1138起,比2021年的998起和562起增加约一倍。

去年本地共通报4762起电子商务骗案,比2021年激增74.5%。这些案件当中,六成以上是通过Carousell和脸书行骗,这两个平台连续第二年在电商市场交易安全评级中垫底。

内政部打击诈骗跨部门委员会星期四(5月4日)发布2023年电商市场交易安全评级(E-commerce Marketplace Transaction Safety Ratings)。参与的六个电商平台都维持去年的评级,从高至低依次为获得四个勾的亚马逊(Amazon)、Lazada和趣天网(Qoo10)、三个勾的虾皮(Shopee)、两个勾的Carousell,以及一个勾的脸书市场(Facebook Marketplace)。

亚马逊和趣天网在2022年没有接获任何诈骗报案;Carousell和脸书则接获最多报案,分别达1834起和1138起,比2021年的998起和562起增加约一倍。这两个平台的案件占2022年电商案总数的约62%。

安全评级是依照电商平台实施反诈骗措施的不同程度,将它们的等级分为一至四个勾。电商平台若已采取所有重要的反诈骗措施来确保用户的真实性、交易的安全性、消费者损失补救渠道的可用性,以及反诈骗措施的有效性,即可获得满分四个勾。评级措施2022年首次发布,每年4月更新。

内政部文告指出,业者近期陆续推出不同防诈措施。比如,虾皮从2022年底开始要求卖家使用身份证件进行认证;Carousell要求官方网店和授权卖家在出售二手奢侈包、手机和汽车时须事先检查产品;Lazada则在去年底推出买家查收功能,让消费者在指定期限内认证产品后,平台才把款项转给卖家。

消协吁政府强制 电商平台对卖家进行认证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主席杨益财星期四在脸书贴文,呼吁政府强制要求所有电商平台对卖家进行认证,并通过第三方付款商来保障消费者预付款项时的权益。

他说:“为了改善消费者在网购时面对的痛点,消协将推出新的消协保证标志(CaseTrust)认证框架,涵盖电商业者从预售到售后的整个过程。”

内政部也呼吁消费者采取三个行动(ACT)自我保护:“A”是加(Add),主动加设防诈骗应用ScamShield等安保措施;“C”是查(Check),时刻留意诈骗迹象,确保交易是通过真实平台与合法对象完成;“T”是举报(Tell),遇到骗案后尽快通知当局,以防更多人受害。

当局强调,在电商平台购物时,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卖家是否通过认证,并使用第三方付款方式,避免通过银行转账直接付款给卖家。

内政部呼吁消费者采取三个行动(ACT)自我保护:“A”是加(Add),主动加设防诈骗应用ScamShield等安保措施;“C”是查(Check),时刻留意诈骗迹象,确保交易是通过真实平台与合法对象完成;“T”是举报(Tell),遇到骗案后尽快通知当局,以防更多人受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