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商与骑士建议电单车组一分为二 易华仁:细分拥车证组别或会推高成价

针对《联合早报》的相关提问,交通部长易华仁回应说,拥车证分组越多,每一组的拥车证数量也会跟着减少,一旦需求上升,成价就有可能飙升,造成市场波动。(白艳琳摄)
针对《联合早报》的相关提问,交通部长易华仁回应说,拥车证分组越多,每一组的拥车证数量也会跟着减少,一旦需求上升,成价就有可能飙升,造成市场波动。(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进一步细分拥车证组别未必会压低拥车证价格,反而可能造成价格大幅度波动。

电单车组(D组)的拥车证成价早前不断飙升,对配送员等依靠电单车谋生的人造成很大的影响。有车商和电单车骑士因此建议将电单车组一分为二,把高档电单车和大众市场的电单车拆分成两组,减少高拥车证成价对低收入者的影响。

针对《联合早报》的相关提问,交通部长易华仁回应说,拥车证分组越多,每一组的拥车证数量也会跟着减少,一旦需求上升,成价就有可能飙升,造成市场波动。

易华仁星期天(5月7日)傍晚为回教传教协会(Jamiyah Singapore)和西海岸区基层组织合作设立的Jampacked@West Coast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主持开幕,过后接受媒体访问。

5月第一轮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上星期四下午结束,电单车组成价猛跌7177元,跌幅58.9%,报5002元,是自2020年7月以来最低的,也是这个组别历来成价跌得最多的一次。在这之前的一年里,电单车拥车证成价都维持在万元以上。

易华仁:观察市场走向 适当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陆路交通管理局从本轮投标活动起,将电单车拥车证抵押金调高700元至1500元,临时拥车证的有效期也从三个月缩短至一个月,让到期的拥车证更快回流市场,以抑制电单车成价不断飙升的走势。这是陆交局在约一年内第二次调高抵押金。

易华仁说最新一轮措施的目的在于减少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并认为措施起到了调节作用。不过,有许多因素影响拥车证成价,因此难以预测成价接下来的走向。他指出由于电单车也用于经济活动,有不少人须要购买电单车,因此市场对电单车拥车证的需求仍然强劲。

虽然电单车拥车证成价在这一轮投标活动已经下调,但他认为仍需要一点时间让市场自行调整。如果有必要,政府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进一步措施。

“拥车证制度的设计特点在于让供应和需求相互调整。当局最新一轮措施的目的在于优化市场的整体运作。”

由于陆交局对电单车拥车证进行的措施调整见效,压低了成价,有驾车者怀疑当局接下来可能对其他组别作出类似调整。事实上,同一套做法未必适合套用在其他拥车证组别上。

易华仁指出,不同组别的运作有实质上的分别,比如车商会先投标电单车拥车证,到手后才连同电单车一起出售给买家;但换做是汽车,一般上是已经有买家,车商再以买家的名义投标拥车证。尽管如此,当局正在对制度进行研究。

易华仁强调政府向来都观察市场走向,会随时做出适当的应对。政府要确保市场顺利运作,如果发现市场有阻力,就会采取具针对性的介入手段,让市场运作回归正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