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插图解读环境知识

胡绮芸对环境充满热枕,她在网上创立了“The Weird and Wild”账号,分享环境知识,促进人们对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等议题的理解。(受访者提供)
胡绮芸对环境充满热枕,她在网上创立了“The Weird and Wild”账号,分享环境知识,促进人们对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等议题的理解。(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有鉴于本土化的环境资源很少,而自己又有环境学方面的知识,于是胡绮芸便创办“The Weird and Wild”的IG账号 ,分享环境知识。

利用可爱插图解释复杂的气候科学知识,胡绮芸(26岁)在分享环境和气候变化知识的同时,感悟到人生的意义。

小时候,她因为看“鳄鱼先生” 史帝夫·厄文(Steve Irwin)主持的探索频道节目,受他对大自然的热爱感染,从而更加重视环境, 在大学时选修环境学。

大三那年,她发现有更多人对环境保护方面感兴趣,身边不断有人提出“怎么回收才对”等问题,本地也出现不同的环保运动。

当时,本土化的环境资源很少,正好自己又有环境学方面的知识,于是胡绮芸便在2018年创办“The Weird and Wild”(意为古怪与野生)账号 ,在Instagram上分享环境知识。

即使现在有了全职工作,这名可持续课题咨询员每周仍花至少五个小时经营The Weird and Wild。“这是由热情而生的项目,我分享自己感兴趣的重要议题,因此不会感到有压力。”

胡绮芸曾足足花了三周来完成一则最长的贴子,那是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她须要阅读几千页的资料、了解他人的看法、核查事实、绘画插图并排版。

在分享环境知识的五年里,她意识到环境与其他问题的交叉关系。比如,环境会如何影响健康和工人的权益。

她认为,环境问题很广泛,不同机构和组织之间应共同努力,并了解不同议题之间的关联以更好解决问题。

人们不理解她所倡导的议题,时而令她有挫折感。之前她发贴子,指出在双十一商品减价期间不应过度消费。有人对此留言,认为环保主义者肯定也会乘坐德士或使用冷气,这些行为和过度消费一样造成污染,因此不应持双重标准。

胡绮芸说,在现有的世界运作体系里,人们很难成为完美的环保主义者,有些时候很难绿色出行或完全不使用塑料。

“虽然个人在改变行为方面有局限,但也可尽自己所能,推动一些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