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屋资格通知书启用 建屋局调整组屋申请评估方式

建屋局星期一(5月8日)晚发布文告说,随着购屋资格通知书在5月9日启用,当局也将调整组屋申请的评估方式。(陈斌勤摄)
建屋局星期一(5月8日)晚发布文告说,随着购屋资格通知书在5月9日启用,当局也将调整组屋申请的评估方式。(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随着购屋资格通知书启用,建屋发展局将调整申请购屋者的收入评估期,从提出申请前的三或六个月改为12个月。另外,获得房屋补贴的资格也将改为按照主要家庭核心来评估,核心成员在未来第二次购买受津贴组屋时须缴付转售抽润。

建屋局星期一(5月8日)晚发布文告说,随着购屋资格通知书(HDB Flat Eligibility Letter,简称HFE通知书)在5月9日启用,当局也将调整组屋申请的评估方式。

首先,申购者的收入评估期一律调整为从申请HFE通知书前的12个月开始,直到申请前的两个月为止。例如,若申购者在2023年5月申请HFE通知书,评估期是从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

另外,建屋局也将调整获得房屋补贴(housing subsidies)资格的评估方式。目前,一个家庭获得房屋补贴的资格是按照所有申购者和主要住户成员(core occupiers)来评估的。

今后,获得房屋补贴的资格将按照主要家庭核心(core family nucleus)来评估。主要家庭核心由主要申购者和主要住户成员组成,也就是使这个家庭得以符合购屋资格的成员。这项改变也意味着主要家庭核心的所有成员将一同分享房屋补贴;如果是首次申购组屋,主要家庭核心的所有成员也将分享购屋津贴(housing grants)。

如果主要家庭核心是未婚夫妻,两人皆为新加坡公民,而其中一人列为申购者、另一人为住户;又或两名申购者是夫妻关系,一人是新加坡公民、另一人是永久居民,在这两种情况下,全额购屋津贴原本只发放给第一名申购者,新条例5月9日生效后,全额津贴将平均发放给二人。

已享受一次购屋津贴的主要家庭核心成员在申购第二套受津贴组屋时,必须在领取钥匙前缴付转售抽润(resale levy)。

建屋局重申,由于领取购屋津贴的资格仍然以整个家庭来评估,因此大多数家庭所能享有的购屋津贴总额将不受影响。

建屋局早前宣布,从5月9日起,组屋买家只须通过线上组屋平台提呈一份申请,就可从建屋局发出的HFE通知书中同步得知自己是否符合购屋资格,以及可向当局贷款和获取津贴的数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