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导李玮玲姐弟指控成立 柯金梨须付1万3000元罚金

纪律审裁庭裁定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律师柯金梨专业行为不当,罚款1万3000元。(档案照片)
纪律审裁庭裁定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律师柯金梨专业行为不当,罚款1万3000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氏姐弟就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遗嘱投诉律师柯金梨一案,纪律审裁庭裁定柯金梨误导两名遗嘱执行人,并且在没有咨询执行人的情况下,就向李显龙总理透露相关信息,构成不当的专业行为,谕令她支付1万3000元的罚金。

根据纪律审裁庭在本月5日发出的裁决,身为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律师的柯金梨,她所面对的两项律师专业法令的指控成立。一项指控指她没有向李光耀遗嘱的两名执行人,即李玮玲医生及李显扬,透露她与李光耀的部分通讯内容,误导两人以为李光耀从未指示柯金梨修订遗嘱;另一项指她在未征询遗嘱执行人的同意之前,就把李光耀遗嘱的保密文件交给李显龙。

不过,审裁庭认为,柯金梨并非出于不良意图而做出不当的专业行为。

另外,审裁庭的判词也揭露,投诉人李显扬以“护照被移民局扣押”为理由,无法亲自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纪律聆讯,为此要求通过视讯供证。审裁庭虽然最终批准这项申请,但他们指出,李显扬拒绝解释清楚为何没有护照的立场“让人困扰”。

李光耀生前立过七份遗嘱,前六份是他的私人律师柯金梨从2011年8月至2012年11月帮忙拟定的。柯金梨是李光耀已故妻子柯玉芝的侄女,现为李及李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2019年9月,李光耀的两个子女,也是他的遗嘱执行人李玮玲医生及李显扬指责柯金梨违反专业操守,向律师公会提出四项投诉。

经过律师公会的调查委员会展开调查,以及纪律审裁庭与高庭的审理后,柯金梨原本得面对三项指控的纪律聆讯;不过,最高法院上诉庭去年3月批准律师公会的上诉,指示纪律审裁庭以两项指控对柯金梨展开纪律聆讯,而非原本的三项。

纪律审裁庭日前举行聆讯后,裁定柯金梨两项指控成立,谕令她支付1万3000元的罚金。

柯金梨在聆讯上承认,她没有征询李氏姐弟的同意,就在2015年6月4日发电邮给李显龙与弟妹,并附上与李光耀遗嘱有关的保密信息,这么做违反了律师专业操守。

不过,代表她的高级律师开明德指出,柯金梨决定向李显龙透露相关信息,是因为她相信李光耀会希望她把信息转告所有子女,她这么做是出于对李光耀的深度忠诚。审裁庭认为,柯金梨并非出于不良意图而做出不当的专业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