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亚细安须维持现有对缅立场 同时继续促成各方对话

李显龙总理在第42届亚细安峰会后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总结此行时说,五点共识的内容“完全切合实际”。(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在第42届亚细安峰会后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总结此行时说,五点共识的内容“完全切合实际”。(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亚细安与缅甸军政府在2021年就缅甸局势达成的五点共识进展甚微。对此,李显龙总理认为,亚细安必须维持不让缅甸出席政治层面会议的立场,但要继续与缅甸各方保持联系,促成对话以推动事态向好发展。

缅甸军事政变已逾两年,当地冲突与暴力依然没有停歇。在处理缅甸问题上要何去何从,是星期四(5月11日)第42届亚细安峰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焦点之一。

李显龙总理会后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总结此行时说,五点共识的内容“完全切合实际”(completely relevant)。他分析,现有的做法,即邀请缅甸在非政治层面出席亚细安会议,既有象征意义,也有重要的实际作用。

缅甸问题继续存在 但不能因此拖累亚细安合作

李总理解释说,这个信号就是问题继续存在着,须要有所进展;但也不能让缅甸问题拖累亚细安的工作、合作以及与全球对话伙伴的联系。 

“如果我们现在说,好吧,算了,我们不再坚持了,就恢复到之前的运作吧,那除了显示我们毫无进展、假装问题不存在继续运作,我们还实现了什么?我认为这不是正确的做法。”

在不邀请缅甸参加亚细安政治层面会议的同时,亚细安也必须与缅军方领导层和全国民主联盟等各方保持联系,尽最大努力推动事态向好发展,比如促成各方对话,协助提供人道援助,可能的话还应促请各方停止暴力。

缅甸曾在1988年爆发大规模示威,导致军事政变,最终到2010年才举行选举,前后历时20多年。李总理指出,他不认为眼下的问题会更容易解决,大家必须有耐心。

“我们必须能够维持一贯、理性的政策,才能为缅甸、为亚细安取得最好的结果。” 他也坦言,这是新加坡和好一些亚细安国家的看法,但是也有亚细安国家有不同看法,亚细安会继续讨论。

不让缅甸参与政治层面会议,亚细安照旧能运作,外部伙伴也能继续与亚细安保持联系。李总理说,亚细安目前采取的做法是,即使缅甸不愿意对话,亚细安继续与缅方沟通,“我们会努力,让你有在政治层面回到议事过程的可能。”

亚细安主席声明重申五点共识仍是对缅课题主要参考

亚细安领导人在峰会落幕后发出主席声明重申,五点共识仍是东南亚国家在缅甸课题上的主要参考。各国也支持主席国印尼与缅甸各方不断展开联系,谋求“和平、持久、属于缅甸、由缅甸领导”的方案,为促进包容的全国对话创造有利环境。

Solaris Strategies国际事务高级分析师穆斯塔法博士(Mustafa Izzuddi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次峰会最大的总结,是亚细安成员国意识到,在缅甸问题上付出的努力不见成效,亚细安陷入“缅甸疲劳”。

“亚细安若希望改变做法,以在化解缅甸危机方面取得进展,就必须先团结起来。要在缅甸问题上找到解决方案,不仅须要维持亚细安核心地位,还须要亚细安保持团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