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公众信任非理所当然 警方应维护公信力不该沦为政治工具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五(5月12日)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办的警方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唐家鸿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五(5月12日)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办的警方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警方工作计划研讨会致辞时,再次强调警民信任与合作的重要性。他认为,新加坡警察部队不该沦为政治工具,或成为政客的替罪羊,以免陷入社会分化的漩涡中。他说,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警方在数个民调上仍维持高信任度。

社会如果把警察当成对立的敌人,而不是保护者,这会让警察更难执行任务,特别是在新加坡这样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认为,新加坡警察部队不该沦为政治工具,或成为政客的替罪羊(scapegoat),以免陷入社会分化的漩涡中,他们应始终保持中立,维护公信力。

尚穆根星期五(5月12日)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办的警方工作计划研讨会致辞时,再次强调警民信任与合作的重要性,并以五大观察要点表明公众信任不是理所应当的。他说,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警方在数个民调上仍维持高信任度。

但回溯其他地区的紧张事件,他提醒警方仍须引以为鉴。“首先,警察不应该,也不可以,成为政治的工具,或是政治领导人的替罪羊。”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20年败选后,上千名暴乱者手持武器涌入国会山,越过安保肆意破坏,造成超过140名警员受伤、一人死亡,暴徒还擅闯民宅,扰乱国会和盗窃。尚穆根以此为例说,这场骚乱显然是一场无法让人接受的暴力抗议行为。

然而,这起事件今年初却因福克斯新闻转播的画面,突然变调为“和平集会”,一些人还声称逮捕和提控嫌犯带有政治动机,暗指警方撒谎。

“这可能发生在任何国家。在角逐政治权力的过程中,一些人为争取政治筹码,总是可以利用身处社会前线的警察,间接造成损害。我们应试图避免这类情况,支持警方保持中立和独立。”

他也以2019年香港抗议活动为例,指香港当时的社会政治问题未得到解决,因此才在一些群体间埋下了祸根。港警坚守执法,却被批评是偏袒或压迫人民,港警“亚洲最佳”的形象由此一落千丈。

政府若没解决社会断层问题 尚穆根: 警方就得承担秩序责任

尚穆根认为,如果政府没有解决住屋和生活费等问题,依赖警察来恢复法律和程序,那情况会很棘手。

“若政府没有做好本分处理社会断层线的工作,那么警方就要承担这一重任,因为这些社会断层最终都会演变成法律和秩序问题。”

在枪支泛滥的美国,警方执勤时高度警戒,稍有误会双方就可能擦枪走火。尚穆根指出,我国应避免这种情况。“试想想,当你知道有同事被枪杀,不知道处理下个案件时会怎么样,能否安全回家或上班报到,你的心态会是什么?假设外头有400万支枪,对于一个只拥有360万公民人口的国家来说,我认为警员会有截然不同的心态。”

他也说,警员应得到公正的待遇,遇到错误的指责时,也须迅速且坚定地驳斥虚假信息。

尚穆根日前才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事处,向网络新闻平台The Online Citizen Asia(简称TOCA)和平台总编辑许渊臣发出更正指示,事缘TOCA再次对2021年义顺5道一名老妇未戴口罩遭警员“围堵”的事件,做出虚假指控。

但尚穆根同时指出,警员若犯错也绝不可姑息,所有指控都会被正视调查,如果确有不当行为,警队将率先进行纪律处分。

尚穆根说:“正是这种信任,使我国警方能够防堵罪案,保持低犯罪率,并在罪案发生时解决问题。如果公众信任警察和警方的调查,警方就能更好地执行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