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茂桥37摄氏度本地40年最高温

星期六烈日当空,全岛多个地点下午气温破36摄氏度,加上湿度高,在户外参加活动的人们纷纷撑伞或躲到阴凉处。(陈斌勤摄)
星期六烈日当空,全岛多个地点下午气温破36摄氏度,加上湿度高,在户外参加活动的人们纷纷撑伞或躲到阴凉处。(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气象署网站显示,昨午2时后全岛多处气温在36摄氏度以上。环境局说,炎热干燥天气预计延续至今天。当局预测,下周会有短暂阵雨。

宏茂桥星期六(5月13日)下午2时53分测到37摄氏度的高温,是本地40年来最高度数。

本地上次的最高温是1983年4月17日,在登加测到37摄氏度。去年最炎热的一天是4月1日,在海军部(Admiralty)录得的36.8摄氏度,那是我国有气温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温。

新加坡气象署网站的数据显示,星期六下午2时过后,全岛多个地点的气温在36摄氏度以上。这包括海军部下午2时57分和3时45分测到36.7摄氏度、巴耶利峇下午3时零3分的36.6摄氏度、蔡厝港南部地区下午2时零8分的36.3摄氏度。

星期五(12日)也是个酷热天气,在蔡厝港下午2时46分测出最高温度36.2摄氏度。在此前,今年最热的一天是4月14日,兀兰当天气温达36.1摄氏度。

国家环境局星期六在脸书贴文说,目前炎热干燥的天气预计延续至今天(14日)。当局预测,下星期会有短暂阵雨,可能有助于降温。

发热看中医者增两三成 凉茶雪糕销量也增两三成

富乐康中医院长徐常清医师受访时说,近期因发热而来看诊的病人增加两三成,常见症状包括喉咙痛、头痛和脸上长痘等。

她说,有些年长者不开冷气睡不着,开了冷气又出现风湿痛。她建议,冷气温度不低过24摄氏度,可防止关节不舒服。

天气炎热,可消热解暑的凉茶和雪糕销量大增。

大巴窑福华补品店长周世贤(40岁)受访时说,本周的凉茶销售量比平时增加了20%。“许多来买凉茶的顾客有喉咙干和感冒的症状,甚至有人因天气热而影响睡眠,眼睛也有干燥的问题。他们通常会要求在凉茶中加些止咳药粉。”

记者走访乌节路,发现售卖雪糕的摊位人龙不断。土耳其雪糕店店长嘉楠(Canan,60岁)说,雪糕和冷饮的销量在过去两周增加30%。

在排队买雪糕和冷饮的林澍凯(40岁,行政人员)说:“我现在出门都带伞,避免家人尤其是2岁的孩子在太阳底下暴晒。”

张红(50岁,退休者)花10多元买了一台随身小电风扇,放在手推车上给孩子吹风。

新加坡保安协会星期六发出如何应对热应激(heat stress)的通告。协会执行董事乔丹(Jourdan Sabapathy)受询时说,通告内容包括提醒雇主,要确保保安员在工作时可随时喝水以防止热伤,例如让他们随身携带饮用水、为他们提供阴凉和安全的休息区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