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肌肉流失行动力退化等 卫生部:本地60岁以上人士 至少三成有身体虚弱风险

卫生部的全国虚弱策略政策报告指出,我国到2030年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年过65岁,也就是有超过90万名年长人士。调查发现,他们当中至少30%有虚弱症状,5%已经身体虚弱。(档案照)
卫生部的全国虚弱策略政策报告指出,我国到2030年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年过65岁,也就是有超过90万名年长人士。调查发现,他们当中至少30%有虚弱症状,5%已经身体虚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有至少三成的60岁以上年长者,面临身体日益虚弱的风险,另有5%已经身体虚弱。卫生部的一份政策报告指出,公众目前对虚弱的认知和应对方面有待加强,建议在未来五年让所有年长人士接受评估,需要时可及时护理。

虚弱(Frailty)是一种与衰老相关的综合症状,指的是人们年纪渐长,健康等方面开始退化的情况,或导致病发、残疾和生活质量下降。常见的症状包括肌肉流失、行动能力退化,以及容易疲倦。

卫生部的全国虚弱策略政策报告指出,我国到2030年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年过65岁,也就是有超过90万名年长人士。调查发现,他们当中至少30%有虚弱症状,5%已经身体虚弱。

所幸,虚弱是可以避免、延缓甚至是逆转的,因此及时检测和治疗至关重要。

卫生部虚弱政策工作小组在评估本地和国际相关发展后认为,本地目前的服务和计划大多是独立运行的。各部门需要协作和整合服务,让患者在不同护理业者之间转诊时更便利,并为虚弱或有虚弱风险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连续护理。

建议设全国应对虚弱政策框架 制定评估检测及治疗准则

为此,报告建议设立一个全国应对虚弱政策(National Frailty Policy)框架,在评估、检测和治疗三个步骤制定准则和流程。

新框架下,所有年长人士可在社区和基础护理设施接受基本的初步评估,若出现虚弱症状再跟进检测,找出具体的病症。

此外,报告也针对我国医疗社群与看护者目前对虚弱的认知提出建议,包括对虚弱的定义和认知。报告强调,虚弱不只是体能的退化,也涵盖脑力、心理和社交方面。

全国应对虚弱策略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帮助年长人士增强体能、活跃生活,同时帮助看护者更了解相关资讯。报告说,健康SG和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Successful Ageing)都是可用以推广的渠道。

此外,全国应对虚弱策略也设立中长期目标,在未来五年至10年改善虚弱病患的看护转介流程,并最终减少虚弱相关的病发率。

全国应对虚弱策略将在我国医疗和社区体系中,实施报告所提出的建议,为期五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