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新非两国可深化合作寻新互利机会

李显龙总理(中间左)在结束对南非的访问前,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中间右)一起参加了新南商团圆桌讨论会。(何家俊摄)
李显龙总理(中间左)在结束对南非的访问前,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中间右)一起参加了新南商团圆桌讨论会。(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外部局势严重影响像新加坡这样依赖贸易与投资自由流动来生存的小型经济体。南非希望通过吸引投资和促进出口来实现经济增长、为人民创造繁荣与就业,同样不能免受冲击。

当地时间星期二(5月16日) 下午,李显龙总理在结束对南非的正式访问之前,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一起参加商界圆桌讨论会。来自新加坡17家企业的代表及南非商界代表参加这个长达一个小时的讨论会,针对经商环境、规章制度等课题进行交流。

李总理在讨论会上分析,当前全球环境动荡不安,各国面对许多地缘政治挑战,还有一些国家将国内政治及安全方面的考量置于“双赢”贸易结果之上,使得多边贸易体系遭受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回应方式必须是继续深化彼此间的合作。不仅仅在各自的地区,也要在世界不同区域发展伙伴关系,寻找新的互利机会。”

李总理强调,新加坡所处的东南亚是一个相对来说具有活力与潜力的地区,有着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东南亚国家组成的亚细安也有望在本世纪末之前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简称RCEP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占全球生产总值的三成,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李总理也说,南非正申请成为亚细安的对话伙伴,新加坡对此表示欢迎。

他强调,新加坡将自己定位为东南亚的枢纽,作为国际供应链中值得信赖的节点,拥有强大的空运和海运联系网,也是欢迎全球人才与资本的金融中心。

李总理说,包括在非洲的合作伙伴将新加坡作为启动平台,扩大它们同其他地区的商贸联系。从东南亚的角度来看,非洲也是具有潜力的新经济伙伴,这个大陆的14亿人口,意味着存在许多经济和商业机会。

李总理续程前往东非国家肯尼亚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发言时说,南非是进入非洲的门户,作为这块大陆上最工业化的国家,对商家有很大吸引力。这次的商务圆桌讨论会是很好的接触机会,让各方发现商机,以及在过去30年外交和政府层面的良好关系基础上,根据各自的优势互相取长补短。

李显龙总理已经续程前往东非国家肯尼亚,并在当地时间星期三(17日)凌晨4时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尼亚总统鲁托将在18日为李总理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