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城市阅读节办讲座 带公众“听”书看世界

《联合早报》音频主任黄子琛(左)和国家图书管理局高级图书馆员杨钦力(右)将在城市阅读节的讲座中,和公众分享本地的播客、有声书等音频资源。(梁麒麟摄)
《联合早报》音频主任黄子琛(左)和国家图书管理局高级图书馆员杨钦力(右)将在城市阅读节的讲座中,和公众分享本地的播客、有声书等音频资源。(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近年来,播客、有声书兴起,不少年轻人习惯于通过音频的方式了解和吸收资讯。首届城市阅读节将举办一场讲座,向公众介绍本地的播客与有声书资源。

《联合早报》音频主任黄子琛受访时说,音频涵盖的范围很广,早报目前在发展的部分主要是播客,在早报正式成立播客组之前,就已经在制作播客的内容了。

除了公众较为熟悉的“老总Group Chat”和“理财万事通”播客,《联合早报》去年还新推出了每周更新的时事播客“东谈西论”与文学播客“开卷”,此外还有“财政预算案”“三言两语”等播客内容。

黄子琛说,播客不能完全被视为是电台的延伸,二者有很大的不同。“播客内容不受时间以及电台节目类别的限制,有比较大的发挥空间。播客的时间偏长,可以为听众提供一个更加详细、深入的报道,这一点和报纸是相似的。”

他说,电台依照时间表播放内容,而播客听众则可以随时随地选择自己想要听的主题和内容。听众可能会在开车时通过电台听新闻、听路况,在闲暇时听播客的对谈、故事等等。因此二者在制作上的考量有所不同。

“2022中文播客新观察”数据显示,播客受众的平均年龄为30.2岁,22岁至35岁人群为播客核心用户,占比高达73.9%。播客受众整体学历较高,硕士及以上学历占40.0%,本科50.5%。

黄子琛说,城市、年轻、高学历是中国播客受众的关键词,这与新加坡的市场基本一致。播客受众要比报纸读者年轻,因此制作播客的时候,针对的对象主要是二三十岁的听众。

国家图书馆引入两个免费电子书手机应用

国家图书馆近年来也引入了Libby和HyRead两个免费的电子书手机应用,拥有播放有声书的辅助功能。

国家图书管理局高级图书馆员杨钦力说,人们阅读的方式不再只是通过纸质的书,也有电子书和有声书,因此图书馆也要与时并进,提供相应的服务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此时有声胜无声?谈音频、有声书的崛起”讲座将于6月3日(星期六)在牛车水图书馆举行。届时,黄子琛和杨钦力将在讲座中示范如何下载并搜索相关的电子资源。

讲座详情可浏览https://go.cityreading.sg/podcastnaudiobooks

拥有37年历史的新加坡书展今年更名为城市阅读节,改变以往在一个定点主办书展和讲座的方式,把焦点集中在推广阅读,以更灵活的形式与国家图书馆、滨海艺术中心等伙伴合作,呈献多场精彩讲座与活动。

早报文学节暨城市阅读节(5月26日至6月3日)所有活动免费,但须通过网站报名,公众可点击链接,了解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