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倾掞新书写下俄乌战争点滴

沈倾掞选择在防空壕为处女作举行推介仪式。新书用约九个月完成,记载俄乌战争刚爆发时,他在乌克兰首都基辅 一个月的经历。(龙国雄摄)
沈倾掞选择在防空壕为处女作举行推介仪式。新书用约九个月完成,记载俄乌战争刚爆发时,他在乌克兰首都基辅 一个月的经历。(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刚爆发时,我领悟到安然无恙和保持神智清醒,要比粮食和水更为重要。神智不清醒,就不能意识到身体发出的饥渴信号。当无法看到下个日出变得愈加真实时,精神都得用在确保自己不发疯……”

经历在欧洲这场战火的新加坡前艺人沈倾掞(52岁),在处女作《入侵印象记》(Impressions of an Invasion)的最后篇章,情真意切地描述当时的惶恐心情。

这本用约九个月完成的英文个人回忆录,记载了他去年2月至3月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个月的经历,星期四(5月25日)在地点保密的本地一个防空壕举行推介仪式。

沈倾掞说,此书描述防空壕的许多经历,选在防空壕推介新书很贴切。

“俄乌开战时,天天忙着逃命。逃难时难书写,多数是用手机拍照和录音做记录,比较方便。”

“生死不定时,脑海很多想法。到安全区后,才有稳定状态反思。本书的最后篇章经过沉淀写的,触动也最深。”

他坦言,有很多人都想知道俄乌战事,问了他好多问题,“出书其实是要解答这些问题”。

俄乌战争后,沈倾掞不时联系乌克兰驻新加坡大使泽连科(Kateryna Zelenko),两人已成为朋友,后者也出席推介会。

泽连科致辞时感激沈倾掞通过社媒和出书,向新加坡人传达真实信息。

她也赞赏沈倾掞的勇气,说战争爆发时,他大可到欧洲国家甚至飞回新加坡,享受安稳日子,他却选择留下当义工,与当地人一起对抗。

今年2月,沈倾掞单独回新处理新书出版细节,乌克兰籍医生妻子娜塔利亚(Natalia)目前在波兰。

下个月忙完新书宣传活动后,他将飞到波兰接手照顾四只宠物猫,让妻子回乌克兰行医。

“她催我回去,因病人等着她。我回去看猫,她去看病人。她很想念本地美食,提醒我到时买娘惹糕给她。”

沈倾掞说,妻子的外婆住奥德萨,房子底下有她外公手挖的防空壕。

“乌克兰的上一代会挖掘防空壕给下一代,新加坡人没办法给后代防空壕。我只能通过这本回忆录,把知识和经验留给下一代,让他们知道战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5月28日签书会在榜鹅水滨坊书店

去年6月,沈倾掞与朋友在新加坡注册非盈利组织“Ppabota”(乌克兰语为“正义”),旨在给乌克兰医院提供医疗设备和药物。

本书由名创国际发行,可在各大书店或上网amazon.sg购得,售价为23元3角5分(不含消费税)。沈倾掞将把部分新书售益捐给受战争影响的乌克兰医院。

5月28日(星期日)下午3时,沈倾掞将在榜鹅水滨坊(Waterway Point)的书店举行签书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