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场所用地不投标 改以定价抽签方式出售

据建屋局网站,政府今年计划在三巴旺和榜鹅推出华人庙宇用地,以及在淡滨尼和盛港推出教堂用地。(档案照片)
据建屋局网站,政府今年计划在三巴旺和榜鹅推出华人庙宇用地,以及在淡滨尼和盛港推出教堂用地。(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宗教组织互相竞标,推高宗教场所用地价格。为避免地价持续上涨,政府不再以投标模式出售宗教场所用地,而是交由首席估价师定价,并以抽签方式把土地售给宗教组织。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星期天(5月28日)出席新加坡佛教总会卫塞节庆祝活动致辞时说,不少宗教组织反映,竞标导致宗教场所用地的价格过去几年飙升。他们续租时须支付的溢价(premium)也以最新的投标价作为参考,租金进而上扬。

为解决这个问题,政府修订框架,宗教场所用地将从投标,改为定价抽签模式。

按照市价定价并根据位置和面积等属性调整

根据国家发展部的文告,在新框架下,宗教组织须支付的地价将交由首席估价师按照市价来定,并根据地皮的位置和面积等属性来调整。

唐振辉说,首席估价师在定价时,会参考那些未受竞标影响的宗教场所用地售价,因此价格预计会低于近期招标的地皮,续租溢价也会更低。

据建屋发展局的资料,在2019年,榜鹅两幅华人庙宇用地的得标价,按总楼面面积计算,分别达每平方米约2150元和2204元。

唐振辉说:“框架修订后,用地售价会更加明确,宗教组织可以在参与抽签前,知道价格是否在他们的预算内。这对资源没那么多、赢得竞标机会较低的宗教组织来说更公平。”

政府会在今年迟些时候,通过新框架推出宗教场所用地。到时,当局才会公布更多与价格相关的细节,目前还无法确定首席估价师的定价具体会低多少。

据建屋局网站,政府今年计划在三巴旺和榜鹅推出华人庙宇用地,以及在淡滨尼和盛港推出教堂用地。

每个组织获一次抽签机会 续租时无须抽签

在新框架下,宗教组织须先通过遴选,确定他们符合资格,如对相关土地存在实际需求、对社区作出积极贡献、有足够的本地资金等,才能进入抽签环节。每个宗教组织将获一次抽签机会,那些在过去五年未能成功购得地皮的组织将获额外抽签机会。宗教团体在续租时,无须抽签。

以往,宗教场所用地招标平均吸引一到10个宗教组织竞标。

为确保抽签机会公平地分配给所有宗教团体,那些在过去五年内购得新地,或在过去两年内续租的组织,不能参与抽签。在新框架公布前已向当局续租的宗教组织,抽签资格则不受影响。

回教堂用地不受新框架影响,它是按首席估价师得出的市价,直接转给集中协调兴建回教堂的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

政府上一次修订宗教场所用地的招标框架是在2018年9月,但经调整后地价依然不断攀升,引起宗教组织的关切。为此,政府展开检讨工作,咨询各宗教组织以了解他们对框架的看法与用地需求。政府也在这期间建议租约即将到期的宗教团体选择短期租约,以便日后能在新框架下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