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想点子 共创《小小拇指》生日会

戏剧工作者符妙娟(短袖黑衣者)与小朋友们一起探索用身体动作组成不同的形状,共创故事。(受访者提供)
戏剧工作者符妙娟(短袖黑衣者)与小朋友们一起探索用身体动作组成不同的形状,共创故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参加朋友的生日会,你也一起出主意、构想庆祝内容,是不是会更有参与感、更难忘?

学前儿童刊物《小小拇指》为庆祝创刊10周年,将在6月至8月的巡回展上,举办多场免费的华语讲故事活动。这次讲故事活动的最大特色是将以参与式剧场的形式,带领孩童和家长一同参加“小拇指的生日会”。这种形式鼓励参与者积极发挥创意、贡献点子,每个人都是故事的创建者,参与越多,融入感就越强。

主讲者符妙娟(39岁,戏剧工作者)与同伴林慈暄(协助执行)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构思故事脚本和互动方式。故事带领小朋友回顾10年来《小小拇指》的重要内容,比如认识新加坡、各种新鲜趣闻,以及朗朗上口的本土儿歌,过程中会穿插各种想法交流和亲自动手的环节。

符妙娟之所以采用共创的形式,是因为认为庆祝生日是一种共同的经验,邀请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构想故事情节,为小拇指庆祝生日,更容易产生共鸣。

她说:“我们多数时候以背书的方式学习华语。但是语言是活的,希望能通过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让孩子感受语言的趣味性,和华语拉近关系。” 由于需要参与者临场配合作出回应和动手参与,符妙娟已经预料到在进行的过程中,或许会有一些混乱和不确定性,但她说这些经历对孩子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体验。

“庆生”巡回展6月4日开幕

“庆生”巡回展将于星期天(6月4日)在宏茂桥公共图书馆正式开幕,展览将在7月和8月陆续在裕廊和榜鹅区域图书馆举行。展览设有互动体验式活动,让孩童沉浸在庆祝会氛围的当儿,也通过动画视频和多媒体游戏,了解《小小拇指》刊物内各个人物的性格和故事。 除了讲故事活动,巡回展也将在特定的周末举办亲子工作坊,还有小读者熟悉的“拇指家族”成员,如小拇指和妞妞等,另设有巨型蛋糕模型,孩童能在里头嬉戏,发掘各种趣味小活动,乐学华文。 想了解更多巡回展活动详情和报名参加工作坊,可浏览https://event.sph.com.sg/TULJ-10

《小小拇指》10周年庆祝会

日期:6月4日至25日 地点:宏茂桥公共图书馆 日期:7月3日至30日 地点:裕廊区域图书馆 日期:8月5日至25日 地点:榜鹅区域图书馆

扫描QR码,了解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