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鼓励民众当义工打造关爱社会

哈莉玛总统(站立者,中)联同国庆庆典筹委会、关爱新加坡、飞跃社区服务等代表,同参与活动的居民和学生合影。(唐家鸿摄)
哈莉玛总统(站立者,中)联同国庆庆典筹委会、关爱新加坡、飞跃社区服务等代表,同参与活动的居民和学生合影。(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发挥互助精神,建设更温馨的社会。配合国家庆生,国庆庆典筹委会开展志愿服务运动,鼓励民众加入义工行列,帮助有需要的群体。

哈莉玛总统星期三(5月31日)下午在蔡厝港民众俱乐部为这项名为#GiveAsOneSG的运动主持推介。国庆庆典筹委会将与关爱新加坡义工综合中心合作,推广志愿服务。这是哈莉玛在星期一(29日)宣布不寻求连任总统后的首个公开活动,她上午也走访一家社会服务机构

哈莉玛致辞时说,志愿服务是国家建设的一部分,也是社会契约的重要一环。“志愿服务不只是我们闲暇时做的事,它反映了我们想成为怎样的人,要新加坡成为怎样的社会……志愿工作把人们凝聚在一起,加强团结。我们有塑造新社会契约的集体责任,打造一个彼此关爱的社会。”

她指出,人们参与志愿工作时,接触不同生活背景的人,认识社会的多元,理解个人在社会扮演的重要角色。我国通过各种计划如“总统挑战”义工行动,鼓励人们回馈社会。要建立一个更强的社会网络,这方面的工作不能松懈。

动员逾6万义工帮助43万人

首个关爱新加坡义工综合中心自2018年推出后,已扩大到全岛24个市镇。哈莉玛说,义工综合中心为人民提供义务工作的机会,让志同道合的机构协作,把援助触角伸得更远。关爱新加坡已动员超过6万4000名义工,帮助43万多名受惠者。由飞跃社区服务管理的武吉巴督、蔡厝港和后港关爱新加坡义工综合中心也推出计划,积极招募义工,协助年长者等弱势群体。

新加坡今年庆祝独立58年,庆典主题《齐心向前进》(Onward as One),旨在勉励新加坡人,无论前路遇到任何挑战,都能充满信心地共同迈进,齐心为我国的未来努力。

哈莉玛为此鼓励民众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并指出行善不分大小,人们在参与志愿工作的过程中也将有所收获。

她也点出南山小学家长支援组如何动员义工,为蔡厝港区有需要的年长居民清理及粉刷屋子。自去年3月开始,约130名家长与孩子已参与活动。

南山小学家长支援组副主席张莉民(43岁,家庭主妇)受访时说,小组向来会主办志愿活动,通过关爱新加坡义工综合中心的联系,获知区内居民需要协助。他们刚开始是上门为这些租赁组屋居民打扫屋子,后来得知一些居民希望能粉刷屋子,就召集义工为他们服务。今年,他们也在一家老人院举办嘉年华。

飞跃社区服务合作伙伴与义工管理组长梁加佳指出,团队将通过SG Cares和Giving.sg平台宣传志愿工作,希望鼓励更多人参与,尤其是年轻人。一些市镇有较多年长者,义工的工作可包括接送年长者复诊、担任友伴等。

超过100名受惠者和义工出席星期三的活动,哈莉玛之后也逐桌和出席者打招呼并合照。她也参与PledgeSG活动,写下对新加坡的誓言:我承诺尽我的一分力,建设一个能赋予人们力量,提升社群的社会。

支持#GiveAsOneSG运动,公众可有以下途径:

  • 通过SG Cares应用或网站Giving.sg报名成为义工。
  • 参加新加坡红十字会的捐血运动。
  • 通过GoodHood.SG应用,参与邻里的志愿工作。

筹委会接下来也将推出#UniteAsOneSG运动,主办线上与实体活动,包括:

  • 利用ActiveSG的GameOn Nila! 游戏功能,鼓励民众到不同文化景点探索“打卡”,完成挑战。
  • 通过Roblox应用虚拟体验与红狮队跳伞、驾驶军车等。

更多详情会陆续通过国庆社交媒体页面发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