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会侧记:新冷战阴影下高举避战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星期六(6月3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其中一场主题演讲发言。(法新社)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星期六(6月3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其中一场主题演讲发言。(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新任防长就职,中美防长却在香会上“只握手不会晤”,让许多人为中美两军关系接下来的发展捏一把冷汗。

正当大家以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借星期六(6月3日)在全会上的发言机会就南中国海、台海局势、“民主与专制”等一系列尖锐课题对中国火力全开之际,他却降低了力度,从“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美国与盟友的合作等较宏观和广泛的概念入手。

直到演讲接近尾声,奥斯汀才真正聚焦台海局势与中国大陆,对北京“不专业”的空中阻截行为提出批评,再对中国拒绝防长会晤表示“高度关注”。和一年前厉声指责北京在亚洲地区“越来越具侵略性”的基调相比,奥斯汀今年在言语间的火药味相对减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