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赛马进入历史 回顾跑马场趣闻轶事

字体大小:

位于克兰芝的新加坡赛马场将在2027年4月关闭,土地重新发展作住宅及其他用途。

超过180年的本地赛马事业走入历史之际,让我们回顾那些年跑马场上的趣闻轶事。

从花拉公园到克兰芝 一共有过三个家

新加坡第一个马场在花拉公园,跑马埔路(Race Course Road,俗称旧跑马埔)因此而得名。(档案照片)

说起赛马在新加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42年10月4日,新加坡体育俱乐部(Singapore Sporting Club,新加坡赛马公会前身)成立。俱乐部花了四个月,在武吉知马路和实龙岗路交界处附近的沼泽地段兴建跑马场和看台,第一场在花拉公园马场举行的赛马于1843年2月23日登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旧跑马埔一带发展蓬勃,马场便在1933年搬到武吉知马路,马场外停满许多名贵汽车。那时进马场的都是达官贵人,后来为了避免式微和增加收入,才开放售票让公众进去马场。(档案照片)

随着赛马在本地掀起热潮,新加坡赛马公会在1927年出售旧马场,向武吉知马橡胶园购买98公顷的地皮。这座新马场于1933年4月15日正式开幕。

克兰芝马场举行夜间赛,吸引大批马迷前去观赛。(档案照片)

武吉知马马场一直沿用至90年代。1993年,政府宣布马场所在地段日后用于发展住宅项目,马场不得不再次搬迁。位于克兰芝、占地120公顷(大约相等于160个足球场)的马场1996年动工,2000年3月正式开幕。

克兰芝马场

见证本地航空里程碑

1911年3月16日,比利时飞行员克里斯蒂安斯(Joseph Christiaens)驾驶飞机,从马场起飞。(取自新加坡民航局网站)

花拉公园的马场不只用于赛马,还为本地航空史掀开新篇章。1911年3月16日,比利时飞行员克里斯蒂安斯(Joseph Christiaens)驾驶飞机,从马场起飞,创下新加坡首趟飞行。

1919年12月4日,澳大利亚籍史密斯兄弟驾驶维克斯维米(Vickers Vimy)双翼机从英国飞往澳洲,途中在花拉公园马场经停,成为首架在新加坡降落的飞机。

二战时期充当医院

日据时期,赛马活动暂停。武吉知马马场的看台和周边建筑都改作医院用途,马厩和驯马师住所改为军用停车场。

新加坡赛马公会花了两年时间移除损坏的军车,以及修复建筑和跑马场,直到1947年才重开。

首个在全球直播的赛马

本地冠军骑师赛米(Saimee Jumaat)2000年在新航国际杯赛马中,主策马王奥苏(Ouzo),夺得桂冠。(档案照)

2000年3月4日,克兰芝马场正式开幕,并举行新航国际杯赛马。除了到场观赛的2万8000人,赛事也成为首个在新加坡和全球直播的赛马。

本地冠军骑师赛米(Saimee Jumaat)主策马王奥苏(Ouzo),击败场上另外13匹由海外骑师主策的良驹,夺得桂冠。

英女王两度到访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72年到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到武吉知马马场观赛。(取自新加坡赛马公会网站)

1972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到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新加坡赛马公会为了向她致意,特别为爱马成痴的英女王举办了一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杯赛”,吸引超过2万6000人前去观赛。

伊丽莎白二世于2006年再次到赛马公会参观。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006年到访克兰芝马场。(新加坡赛马公会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