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轮椅帮老狗行走

工业设计学生张梓恩有过照顾老狗的经验,了解它们行动不便的辛苦,因此决定设计一款方便老狗使用的轮椅。(受访者提供)
工业设计学生张梓恩有过照顾老狗的经验,了解它们行动不便的辛苦,因此决定设计一款方便老狗使用的轮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服役期间在警犬队照顾行动不便的老狗,感触良深,工业设计学生张梓恩(26岁)为老狗设计轮椅,让15岁“高龄”的萨摩耶狗得以再次迈开脚步。

张梓恩和狗的不解之缘,始于他在警犬队服役期间的经验。“当时我深入了解狗的习性,也照顾一些退役警犬,发现很多身型大的老狗都有腿部行动不便的问题,有些甚至不能自行站立。”

于是,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设计系的张梓恩在开始做毕业专题作业时,不假思索选择以老狗为对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它们的生活。

其中一个测试用户,是一只15岁的萨摩耶犬(Samoyed)Rosie。它相当于人类的80多岁,腿部长期受疼痛折磨而不能行动自如,主人平时须用推车带它来往。

15岁高龄的Rosie用张梓恩设计的轮椅,终于能够再次独立行走。(受访者提供)

张梓恩说,产品的实用性固然重要,但他更关注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体验。面对不能说话给予反馈的狗,他一遍遍测试和改良轮椅,力求为它们打造一个舒适的行动体验。

与此同时,张梓恩也听取狗主的反馈,通过3D打印和大众化的设计降低制作轮椅的成本,让他们无须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购买量身订做的轮椅。

经过几次适应后,Rosie终于能用名为Paw Wheels的轮椅迈步,行动时也不会因疼痛而呻吟。张梓恩说:“狗的天性活泼好动,能让老狗重新独立行动,让我很有满足感。”

顺利完成毕业专题,张梓恩计划在毕业后进一步改善轮椅的稳固和便捷性,并在一年后推出市场,帮助更多狗儿和狗主。

张梓恩和其他国大工业设计应届毕业生的设计将在来临周末(6月9日至11日)展出,公众可免费到场参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