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方块字喜欢默写 印族学生热爱华文 

10岁的蓝楷对华文华语很感兴趣,喜欢背默写和做选择题。(受访者提供)
10岁的蓝楷对华文华语很感兴趣,喜欢背默写和做选择题。(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印族学生从小学习华文华语,喜欢背默写,尤其喜欢写华文字,喜爱的程度甚至超越英文。

今年10岁的蓝楷(Atharv Lamba)是南侨小学的小四生。他的父亲桑贾伊(Sanjay Lamba,49岁,银行副总裁)说,儿子是在上幼儿园时第一次接触到华文华语。

“老师说他学得很好,我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让儿子继续在小学选修华文为第二语文。”

桑贾伊提到,不少朋友反映孩子在学习华文时碰到不少挑战。为了让孩子有良好的基础,他和妻子在儿子上小学后,帮他请了一位华文补习老师。华文补习老师也用了他的出生日期等资料,为他取了华文名。

蓝楷用华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觉得华文很有趣。我喜欢背默写和做选择题。喜欢背默写是因为可以写很多华文字,我很喜欢写华文字。”

他也提到,背默写并不辛苦,一句一句地背,慢慢就会记住。“补习老师也告诉我,要是学一次不会,就学五次、六次、七次,总会学会的。”

和父母上巴刹 充当小翻译员

蓝楷说,由于家里只有他会华文华语,他和父母上巴刹时,他就是父母和摊贩的翻译员。“买东西时,阿公阿嫲问我们要什么,爸爸妈妈听不懂就看着我,我就要帮忙转达。阿公阿嫲不知道我会华语,(听到后)都会很惊讶。”

他告诉记者,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第二是华文,英文排第三,科学排第四。“除了家里的书,我也会到公寓的阅读室看华文书。要是有什么不会,就会问补习老师或用电脑的翻译软件。”

桑贾伊说,儿子也会印地语,虽然不流利,但听得懂。“我不会感到失望,因为学会华文华语对儿子的未来是很好的。家中的亲朋戚友都用印地语沟通,儿子可以慢慢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