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义工 助街友找归宿

李哲锋(27岁)创立志愿组织The Lighthouse,希望能帮助露宿街头者找到永久的住所,并提高民众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受访者提供)
李哲锋(27岁)创立志愿组织The Lighthouse,希望能帮助露宿街头者找到永久的住所,并提高民众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数年前的一个深夜偶然看到无家可归的街友睡在路边,却不知如何伸出援手,这样的无力感推动李哲锋(27岁,管理培训生)创办志愿组织,协助他们找到安稳的栖身之所。

李哲锋在2019年开始召集同样住在南洋理工大学宿舍的朋友,一起到裕廊西一带和街友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处境与困难。随着参与人数逐渐增加,他在2020年2月正式设立名为The Lighthouse的组织,协助需要帮忙的街友。

目前,义工每个星期四晚上会到裕廊西、文礼、达曼裕廊和先驱一带同街友交流,帮助他们向有关当局申请租赁组屋或临时庇护所等。当露宿街头者成功申请到租赁组屋后,义工也会帮助他们搬入新居。

让李哲锋印象最深刻的一名街友,是历经重重波折才终于成功申请到租赁组屋的年长者。

“在搬进租赁组屋那天,他邀请我们去他的新家做客。当时他站在走廊上,很开心地迎接我们并喊了声‘欢迎’,这个画面对我来说非常珍贵。”

虽然露宿街头者一般都需要他人的援助,有一名街友老伯却把自己的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捐给组织,让义工能买更多粮食给其他人,让李哲锋感动不已。

组织至今共接触了68名街友,并协助其中39人找到住所。

义工在佳节期间准备礼包,送给露宿街头者。(受访者提供)

李哲锋认为,帮助露宿街头者最大的挑战在于赢得他们的信任,以及鼓励他们不要放弃。由于他们可能不会一直逗留在同一个地方,也没有手机,因此难以保持密切的联系。

他希望通过创办志愿组织,可以提高人们对无家可归者的认识,推动公众尽一分力帮助他们。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希望有一天这个组织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解决了本地的露宿街头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