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购物袋强制收费首日 多数消费者自备环保袋

一次用购物袋收费计划星期一(7月3日)生效,多数消费者到超市采购时,都自备环保袋和塑料袋,以避免额外付费。(陈斌勤摄)
一次用购物袋收费计划星期一(7月3日)生效,多数消费者到超市采购时,都自备环保袋和塑料袋,以避免额外付费。(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本地约400家大型超市从星期一(7月3日)开始收取塑料袋费用,新措施实施第一天,大多数消费者都自备环保袋,也有不少人自带塑料袋,以避免额外付费。选择付费用塑料袋的消费者,大多是因为忘记这项新规定已生效。

国家环境局规定,星期一起所有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的实体超市连锁集团,须收取一次用购物袋费用,每个至少5分钱。这些超市集团包括职总平价、昇菘、巨人、冷藏和百美超市,它们早前宣布每个塑料袋收费5分钱。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星期一早上9时走访位于义顺纳福城(Northpoint City)的职总平价超市,了解新措施实施首日的情况。 她告诉媒体:“今天早上有很多消费者自备购物袋。收银员也说,今天有比较多人记得自备购物袋来装他们的物品。”

退休多年的何耀荣(90岁)与太太每周至少一次到超市采购食材,为了节省开支,决定自备塑料袋。他受访时说:“我们平时都会循环使用塑料袋,主要用来装垃圾。今天带了八个塑料袋来采购,带多好过不够用。”

谭瑞阳(17岁)与两名朋友到超市购买食材,准备为朋友料理生日餐,由于忘了新措施星期一生效,只好多付3角钱买塑料袋来装食材。他说:“如果我们记得今天起,须为每个塑料袋支付5分钱,肯定会自备袋子的。5分钱虽然不多,但塑料袋不值这个价钱。”

黄诗仪(34岁,广告经理)通常会自备环保袋到超市购物,偏偏就是星期一忘记带出门。她认为新加坡在推行减少塑料使用的相关措施方面,比很多国家落后,这项计划有助于让人们更谨慎使用塑料袋。

她说:“虽然我会用塑料袋来装鲜肉和冰冻食材,但我选择购买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的塑料袋,而不是超市提供的。”

陈美英(46岁,私人厨师)不打算自备环保袋,她说:“我每天都下厨,须用塑料袋来装厨余。如果我不花5分钱在超市买塑料袋,也会到别的地方买,所以我不觉得这项措施有什么意义。”

可持续教育咨询公司Eco-Statement创办人奈尔(Sangeeta Nair)认为,当消费者须为装垃圾的塑料袋付费时,除了会更加省用塑料袋,还可能会想到用面包或食品的包装袋来装垃圾。与此同时,也必须开展公共教育,让消费者具备相关知识。

33家平价超市 免费提供环保袋

平价超市、巨人、冷藏超市在自助结账柜台设置塑料袋收费条码,消费者如果要用超市的塑料袋,须扫描条码以支付塑料袋费用。百美超市则将塑料袋收费条码印在塑料袋上。

昇菘超市在六家设有自助付款机的分店,设有可分发塑料袋的装置,顾客在屏幕上点击塑料袋的图案,机器就会自动分发塑料袋,结账时一并收费。

昇菘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司将分阶段在其他分店安装自助付款机。昇菘共有68间分店。”

平价超市也在33家分店试行环保袋架子计划,供消费者免费领取。公众也可以将家中多余的环保袋,捐赠给这些分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