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议长陈川仁和议员钟丽慧因婚外情退党

(左图)国会议长陈川仁因婚外情丑闻,宣布退党并辞去议长职务。(右图)与陈川仁发生婚外情的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也退党。(档案照片)
(左图)国会议长陈川仁因婚外情丑闻,宣布退党并辞去议长职务。(右图)与陈川仁发生婚外情的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也退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会议长陈川仁爆婚外情丑闻,对象是同为人民行动党议员的钟丽慧。两人已退党,陈川仁也辞去议长职务。

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星期一(7月17日)下午1时发声明说,为保持行动党多年来坚守对品格和个人行为要求的高标准,两人退党是必要的。他已接受两人的辞呈,并附上他同两人的往来信函。

声明虽未提及婚外情,但总理在写给陈川仁的信中提到,陈川仁承认个人行为欠妥。

总理同天下午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证实,陈川仁除了近日爆出在麦克风未关时,用语有失国会礼节,还与钟丽慧有着不当关系。

“相比之下,我认为这是更严重的事,因为他是议长,她是议员,不应当有这种关系。”

陈川仁(54岁)已婚并育有两个孩子。他是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负责景万岸—菜市分区事务。钟丽慧(47岁)未婚,是淡滨尼集选区议员,负责淡滨尼东分区事务。

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证实,国会议长陈川仁和同为行动党议员的钟丽慧有不当关系。两人经数次规劝,仍继续这段关系。(蔡家增摄)

总理在记者会上透露,他不止一次就这段不当关系,规劝陈川仁和钟丽慧改过,最近一次是今年2月。陈川仁当时承认做错,并提出辞职。

总理说:“我接受他的辞呈,但我告诉他,我首先要确保景万岸、菜市和淡滨尼东的居民继续得到照顾。”

总理也告诫陈川仁必须结束与钟丽慧的关系。然而,总理近日获知新信息,强烈显示这段关系仍在继续,“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总理因此决定,不论集选区的交接安排是否准备就绪,陈川仁都必须立刻辞职,不能再等。

大约同一时间,陈川仁在国会失言的视频传开,他当时人在国外。陈川仁回国后,总理要求见他,陈川仁在讨论时同意立刻辞职。

总理说,很遗憾陈川仁在这种情况下离开政坛,但陈川仁明白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和操守,向国会、行动党、选民和家人负责。

对于媒体提问陈川仁和钟丽慧的不当关系持续了多久,总理说,他是在2020年大选后不久得知此事,但他不知两人关系何时开始。从那时起,两人都曾受到规劝与辅导,希望两人能回头,可惜两人并没结束关系。

交通部长易华仁上周被贪污调查局逮捕助查,陈川仁和钟丽慧本周又因桃色丑闻退党,一些公众认为行动党标准已下降。总理回应说,任何制度都不可能万无一失(infallible)。

“你委人以重任。有时,事情会出错。你必须发现并纠正,而且必须自己发现并纠正,不论是否有人告诉你出了问题。”

总理说,发现两名行动党议员在品德和个人行为方面,未达到他们期待所有行动党议员应达到的高标准,令他痛心。身为党秘书长,他有责任处理和纠正不达标的议员,包括规劝、纠正、训诫,并在必要时,将他们从行动党和国会开除。

总理说:“对我们的朋友和战友这么做,令人痛心,也在政治上令人难堪,且代价高昂。但行动党必须维护党的纪律和行为标准。我们要对国会和新加坡人民负责,这是最重要的。”

国会8月复会 总理将发表部长声明

马林百列集选区领军部长目前是人力部长陈诗龙医生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唐振辉。总理说,景万岸—菜市分区居民接下来由唐振辉照顾,淡滨尼东区居民则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马善高照顾。

陈川仁是继前榜鹅东区议员柏默之后,第二个因婚外情退党和辞职的议长。陈川仁2011年踏入政坛,曾被看好是第四代团队核心人物。他在2017年离开内阁,出任议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