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况可视为职场歧视?

由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左起)、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以及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联合领导的职场公平劳资政委员会,星期五发布最终报告提22项建议防止职场歧视,全获政府接纳。(人力部提供 )
由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左起)、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以及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联合领导的职场公平劳资政委员会,星期五发布最终报告提22项建议防止职场歧视,全获政府接纳。(人力部提供 )

字体大小:

50岁的中年妇女应征担任儿童工作坊协调员,面试时把年龄告诉雇主后,却被告知无法胜任工作,因为对方倾向聘请更年轻有活力者。拟议中的职场公平法一旦获国会通过,雇主的这类做法会被视为职场歧视,抵触法律。

职场公平劳资政委员会星期五(8月4日)发表涵盖22项建议的最终报告。其中一项建议是禁止任何与年龄、国籍、性别、婚姻、怀孕、看护责任、种族、宗教、语言、身体残障及精神状况相关的歧视行为,因为这些个人情况,都是受保护特征(protected characteristics)。

报告列举多个可被视为职场歧视的例子,如外籍招聘经理不考虑符合条件的新加坡籍求职者,选择聘请和自己同一国籍的外籍人士;已获得聘书的财务人员在入职前体检时发现怀孕,公司随后决定撤回聘书。

又或者在职雇员申请公司内部人才发展计划,面试时透露自己打算结婚后没被选中,因为面试官认为申请者有意成家非合适人选;新入职雇员向上司坦承患有忧郁症,尽管没影响到工作,但他在一星期后被解雇。

根据劳资政委员会最终报告,立法建议涵盖所有就业阶段,从招聘到结束雇佣关系,求职者或雇员认为遭受歧视就可投报,但须提出证明。此外,公司须制定内部处理申诉程序,并尽可能保密举报者身份,雇主也不能向举报职场歧视或职场骚扰的个人,采取报复行为。

违法雇主可被令纠正罚款 禁聘外籍雇员或公开点名

违法雇主除了会被令纠正、罚款,当局也可禁止他们聘请外籍雇员,甚至公开涉及严重案件的公司名字。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星期五在记者会上答复《联合早报》提问时指出,由于公众意识提高,预计立法初期有关职场歧视的投报会增加,为此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已做好准备。

他相信,随着时间推移,雇主更清楚法律要求,加上雇佣纠纷索偿庭有权撤销琐碎或无理索偿,情况会渐渐改善。

报告也建议给予雇主一些弹性,例如允许宗教组织根据信仰,在雇佣决定上有酌情权;又或者若工作性质所需,雇主可列明招聘特定人群,如康体中心聘请女治疗师为女顾客服务。

此外,为了职场和谐,任何职场歧视索偿,应先到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进行调解,到雇佣纠纷索偿庭应为最后选项。

多个组织、商会包括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新加坡国际商会发声明,支持立法防止职场歧视。

人力资源专才学会总裁沙达亚士南受询时建议,企业和人力资源部门可参考劳资政公平雇佣指导原则,或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处理申诉手册,尽快制定职场歧视申诉程序。人力资源专才学会会继续和劳资政伙伴合作,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援助。

从2018年到2022年,人力部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每年平均接获约315起职场歧视投报,绝大部分涉及国籍、年龄、性别、种族及语言方面的歧视。

不过,人力部近期发布的《公平雇佣指导原则》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求职者和在职雇员遭受职场歧视的情况,整体有所改善。受访居民雇员中,约8.2%面对歧视;另有23.8%的本地求职者称遭到歧视,相关数据都比2021年低。

另一方面,由于已有防止骚扰法令,委员会未建议职场公平立法涵盖职场骚扰事件,受害者可根据现行法律,向当局求助。

公众可浏览go.gov.sg/wflreport,下载职场公平劳资政委员会最终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