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明确管理框架 尚穆根:善用科技打击犯罪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虽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本地诈骗案数量和涉及的款项,这两年已有放缓。(梁麒麟摄)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虽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本地诈骗案数量和涉及的款项,这两年已有放缓。(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科技可以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予当局不同转型机会,另一方面也带来新的挑战,使用类似技术前应有明确的管理框架。

内政部星期五(8月4日)举行内政团队常年国庆敬礼仪式,作为主宾的尚穆根在致辞时发表上述看法。

尚穆根说,现在的科技发展无疑让内政团队能有转型的机会,但也带来不同的执法挑战。他举例说:“在新加坡,诈骗案过去五年来每年都在增加。现在的科技让犯罪团伙降低了营运成本,并提高他们的‘生产力’。他们现在能发出自动化信息或自动语音电话(robocalls)给潜在的受害者。”

同时,网上银行服务让诈骗款项能在几分钟内就转入不同账户或海外账户。不仅如此,现在网上也有人售卖“诈骗工具”,如潜在骗子能购买工具来进行钓鱼诈骗。在国外,不法之徒甚至通过深度伪造(deepfake)或人工智能生成的声音来伪装成受害者的亲戚进行诈骗。

诈骗案与损失款项 近两年已有放缓

然而,尚穆根指出,虽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本地诈骗案数量和涉及的款项,这两年已有放缓。2018年至2021年间,诈骗案件每年平均上升56.6%,但2022年的增幅为32.6%。此外,相比2021年和2020年的损失款项,增幅为超过138%,2022年的损失款项比2021年则上涨4.5%。

尚穆根说,这可归功于打击诈骗跨部门委员会和警方的努力,包括打击诈骗跨部门委员会通过与多方合作应对诈骗行为,如与电信公司一同屏蔽潜在的诈骗电话或短信。

去年起,多家银行也开始安排职员驻守在广东民路的警察部队反诈骗指挥处,必要时即时协助追踪资金流动和冻结涉嫌诈骗的可疑户头。

谈到人工智能,尚穆根说:“我们应该寻找不同的方式,在内政团队中善用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完成一般上需要人力和较重复性的工作,以让我们的人员能专注在其他更高价值的工作上。”

例如,由内政科技局研发的人工智能工具VerText能帮助内政团队人员记录笔记、总结文件等。“我们希望在内政部内部网络使用这个工具。”

不过,他强调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前,须有明确的管理框架,在一些情况现阶段也只能用来辅助决策,而非代替作出决策。他举例说,一些人可能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庭判刑时能协助消除偏见和让刑罚更为一致,但人工智能却欠缺了解人类复杂化情感的能力,因此不能完全作为判刑工具。

2023年的内政团队国庆敬礼仪式上,共有169人、11个机构和四个项目获颁内政部长国庆奖章,包括公民意识奖、个人杰出效率奖、志工杰出效率奖和团队杰出效率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