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乐龄数码学堂”再登场 近350名年长者学数码技能

出席第二系列早报乐龄数码学堂的年长者在数码大使和早报工作人员的教导下,学习数码技能和防范网络诈骗的知识。(龙国雄摄)
出席第二系列早报乐龄数码学堂的年长者在数码大使和早报工作人员的教导下,学习数码技能和防范网络诈骗的知识。(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第二系列的《联合早报》乐龄数码学堂之“学子伴您数码行”正式登场,近350名年长者在首两场活动上,学习实用的数码技能,并掌握预防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

乐龄数码学堂系列由《联合早报》和义安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合作推出,并获网络安全局鼎力支持。第二系列的首两堂课星期三(8月16日)在报业中心礼堂举行,该系列的学堂是第一系列的进阶版,让已掌握一些基本数码知识的年长读者学习更多数码技能。 

新加坡数码转型办事处的数码大使在课堂上准备了数码知识相关的小测试,让参与者从中了解如何设置并使用Singpass认证登录政府应用、设置密码须知、双重认证功能,以及电子转账操作等。

通过早报团队自制视频 学习如何识别电话诈骗

为了帮助年长者防范网络诈骗,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的新闻从业员讲解了网络安全和反诈骗信息。在场的学员也通过《联合早报》与网络安全局合作推出的视频中,学习如何识别电话诈骗,包括冒充朋友和政府官员的来电,以及如何提防各种网络钓鱼骗局等实用贴士。

另外,学员也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认识早报应用及网站的功能,包括如何听新闻、分享订户专享文章给亲友,以及享受早报俱乐部的好康与活动。

首两堂课共吸引348名公众参加。义安理工学院华文传媒系的学生也陪伴这些年长者一起上课,从旁提供指导。

黄月华(62岁,增益课程教师)以前不太敢使用PayNow和PayLah!等电子付款应用,担心如果手机丢失, 别人可能会窃取她储存在手机里的银行资料。上了数码学堂后,黄月华更了解如何设置不易破解的密码,加强账户安全。 

她受访时说:“我发现电子转账其实非常方便,所以现在使用电子付款时,不再那么担心了。时代在进步,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数码技能,才能适应科技带来的变化。”

忠实读者刘锦兴(63岁,退休者)认为,乐龄数码学堂让他掌握实用的数码知识,并提高他对网络诈骗的意识。“现在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我很担心落入骗局。通过这堂课,我学到如何识破常见的钓鱼骗局,以及不少防范诈骗的措施。”

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年纪与语言不该是障碍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在第一堂课上致辞时说,早报一直认为科技不应该是分化社会的工具。他也指出,不应有人因为年纪大或语言障碍等原因,而无法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吴新迪说,科技应该是一种平等的工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资源虽然少,但还是很努力想要办这样的活动,让那些可能对数码科技不是很熟悉的人,也能享受数码科技的好处。”

第二系列的《联合早报》乐龄数码学堂之“学子伴您数码行”共有六场,第三和第四场活动预计在10月底举行。 有兴趣的公众可留意《联合早报》和zaobao.sg的资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