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亿元共同前进配套 加强五六十岁国人退休保障

字体大小:

1973年及更早时候出生的新加坡公民,将在新推出的“共同前进配套”下获得公积金花红。这个配套耗资70亿元,为大约140万名较年长者提供退休所需保障。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8月20日)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说,处于人生夹心层阶段的壮龄人士(Young Seniors,指50岁至64岁),退休的日子正在悄然逼近,他们想知道自己会不会有足够储蓄度日,以及能不能应付得来。

李总理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人们不必担心。他说:“政府会帮助你们,你们不会被抛下。”

共同前进配套不限受益人成为公民的年份

共同前进配套(Majulah Package)包括三个组成部分,配套将惠及收入较低、较不富裕的人,并根据收入和公积金储蓄的多寡,分层提供援助。

与2013年宣布的建国一代配套和2018年宣布的立国一代配套不同的是,共同前进配套没有规定受益者得在哪一年之前成为新加坡公民。

人力部在一份资料中解释,早前的两个配套是要表达国家对这些年长者的感谢,而新推出的配套聚焦于帮助低收入和公积金存款不足者,这和其他考虑到支付能力的援助计划一样,不限定他们成为公民的年份。

逾八成50岁及以上新加坡公民可受益

人力部也说,能在新配套下获益者,超过50岁及以上新加坡公民的八成。

首先,中低收入者只要继续工作,无论全职还是兼职,就能每年获得400元至1000元的“就业储蓄花红”。这笔钱将存入公积金户头,不包括在雇主和雇员例常缴交的公积金之内。

李总理说:“多数壮龄人士仍在工作,距离退休还有几年的时间。政府鼓励你们尽可能继续工作。”

目前尚不清楚就业储蓄花红的受益者月入门槛。根据2023年5月更新的人力部网站资料,包括计入雇主公积金缴交额在内的全职居民,每月总收入中位数在2022年为5070元。

自雇人士和平台人员,只要收入符合条件,也能获得就业储蓄花红。

其次,公积金余额未达到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简称BRS)者,可以得到1000元至1500元的一次过“退休储蓄花红”。没有工作的新加坡公民也能得到这笔补贴,包括放弃事业照顾家庭,公积金余额非常低的家庭主妇。

公积金会员的基本存款每年会根据出生年份调高,今年满55岁者基本存款为9万9400元。2022年有69%的活跃公积金会员,在年满55岁时存够基本存款。

第三,为了帮助支付医疗和保险费用,共同前进配套也包括500元至1000元的一次过“保健储蓄花红”。

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也能获得共同前进配套。李总理说,这两个群体如果还在工作且符合收入标准,会得到就业储蓄花红。如果已经停止工作,他们也能获得一次过的退休储蓄花红和保健储蓄花红。

李总理说,这是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福利之外的额外好处。“你们可以将它视为国家58岁生日的礼物。”

用本届政府盈余设立新基金落实计划

财政部将利用本届政府的盈余设立新的基金,满足这个计划全部落实的成本。李总理说,这将让政府在不加重未来世代负担的情况下,兑现这一承诺。

政府也会加强乐龄补贴、就业入息补助,以及退休户头配对填补等现有计划。更多详情将在2024年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