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全球创新指数位列第五 重回亚洲榜首

报告显示,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位居全球第一,尤其制度最为卓越,多个指标包括政治环境、监管环境和商业环境都排名第一。(何家俊摄)
报告显示,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位居全球第一,尤其制度最为卓越,多个指标包括政治环境、监管环境和商业环境都排名第一。(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晋升两个名次至第五名。我国也在连续两年落后韩国后,重回东南亚、东亚与大洋洲地区榜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星期三(9月27日)发布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报告。瑞士连续13年蝉联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瑞典、美国和英国依序紧跟在后,新加坡位居第五。

今年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去年一样,只是名次有所更动。其中,瑞典晋升一个名次至第二名;芬兰从第九名跃升至第六;丹麦则上升一个名次至第九名。

在东南亚、东亚与大洋洲地区排名方面,新加坡在过去两年排名次于韩国,今年重回榜首,成为这个地区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韩国退居第二,中国排名第三。

全球创新指数以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两大方面的80个指标,评估全球132个经济体。创新投入细分为五大经济要素,即制度、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和商业成熟度;创新产出则分为知识与技术产出,以及创意产出。

报告显示,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位居全球第一,尤其制度最为卓越,多个指标包括政治环境、监管环境和商业环境都排名第一。另外,我国在人力资本与研究,以及基础建设的排名也有所提升,分别晋升五个名次至第二位,以及三个名次至第八位。

另一方面,新加坡也在独角兽估值(unicorn valuation)的新指标方面表现出色,排名第八。独角兽公司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13.7亿新元)的私营公司,而这个指标的计算,是基于一个国家所有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说:“一些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不断攀升,这表明关注创新生态系统是能够带来变化的。在全球范围内,尽管风险投资资金下滑,但2023年的全球创新指数应能向我们证明创新活动的势头仍强劲,创新活动也应继续从数量转向质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联合国下属机构,邓鸿森是第一位出任总干事的新加坡人。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陈惠菁在回应这份报告时说,当局对新加坡的全球和区域排名晋升感到鼓舞,“这证明政府上下与企业界和民间合作,成功为企业和创作者打造创新文化和环境,让他们蓬勃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