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月天气料炎热 或加剧骨痛热症蔓延

伦多环道是骨痛热症黑区之一。为防止骨痛热症进一步蔓延,环境局加强了区内的伊蚊防治宣导工作,并帮助居民喷药消杀虫卵,遏制伊蚊滋生。(萧紫薇摄)
伦多环道是骨痛热症黑区之一。为防止骨痛热症进一步蔓延,环境局加强了区内的伊蚊防治宣导工作,并帮助居民喷药消杀虫卵,遏制伊蚊滋生。(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新加坡未来几个月的气温会比较高,这可能加剧骨痛热症的蔓延。环境局敦促公众采取措施抑制蚊虫繁殖,防止年底病例激增。

截至星期三(10月18日),本地95%的骨痛热症病例活跃区已经关闭,目前尚有49个活跃区,累计至少10起病例的黑区有九个,其中位于牛车水一带的客纳街(Club Street)累计病例达到112起,伦多环道(Lentor Loop)累计83起。

6月至10月是新加坡骨痛热症的高发期。今年9月的后三个星期,全岛每周新增病例都超过300起,10月前两周才分别降至266和215起。

公众和建筑物业主都应采取行动阻断大爆发

国家环境局星期四(10月19日)发文告指出,如果骨痛热症每周新增病例数持续增长,新加坡明年年初可能暴发大规模的骨痛热症传播。这样的情况曾在2019年和2021年时出现,由于当年的病例数较高,隔年引发骨痛热症大规模传播。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和杨厝港区议员叶汉荣,以及环境局工作人员星期四下午走访伦多一带,向居民分发预防骨痛热症的宣传单,告诉居民如何杜绝蚊子滋生及预防叮咬。

马炎庆呼吁公众采取必要的行动,定期检查家中花盆底下等有积水的地方,共同防止骨痛热症的蔓延。他说,虽然6月至10月骨痛热症的高发期已经进入尾声,但是预计未来几个月天气炎热,因此仍有蔓延的风险。

“环境局在近期的检查中发现,建筑工地的蚊子滋生案例从10%增加到15%,所以我们促请所有建筑公司和承包商,在建筑工地内做好防范工作,防止蚊虫滋生,保护建筑工人和工地附近的居民。”

70%蚊虫滋生源于住家

伦多一带有几处建筑工地,也有不少种有花草的私宅。马炎庆说,在骨痛热症病例活跃区,约70%的蚊虫滋生源于住家。环境局工作人员会定期到居民家中家访,这是为了帮助居民检查,提高公众对于预防骨痛热症的认知。

他提醒病例活跃区的居民,除了定期清理家中的花盆、消除积水外,外出也应做好防蚊措施,如穿长袖、使用防蚊喷雾等。

叶汉荣说,如今居民对防治骨痛热症已经有了较好的认知,并且会积极配合环境局不定期的上门检查。伊蚊会四处传播病毒,骨痛热症是一个须要社区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尽管最近两周病例数有所下降,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