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游戏卡怀旧疗法 促进年长者心理健康

卫生部长王乙康(右三)星期五在图管局与跃大联办的“乐在生活庆祝会”活动上,参观主办方推出的新项目。跃大纳丹人力发展学院老年学硕士和博士项目主任马学嘉副教授(右二)为他介绍“Come! Let’s Chat”游戏的设计概念。 (林明顺摄)
卫生部长王乙康(右三)星期五在图管局与跃大联办的“乐在生活庆祝会”活动上,参观主办方推出的新项目。跃大纳丹人力发展学院老年学硕士和博士项目主任马学嘉副教授(右二)为他介绍“Come! Let’s Chat”游戏的设计概念。 (林明顺摄)

字体大小:

一款印有跟新加坡今昔有关的图片游戏卡,可以让年长者在游戏中回忆昔日时光,同时与他人交流分享这些片段,促进跨代交流,也增进身心健康。

新跃社科大学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旗下的国家档案馆携手设计名为“Come! Let’s Chat”(意为来聊聊天)的游戏,通过怀旧疗法,促进年长者的心理健康,改善他们的认知功能。

这款游戏适合各年龄层,每张游戏卡印有不同主题,包括与新加坡民众及标志性地点、甘榜风情,以及全国运动相关的图片。参与者须按照所抽到的游戏卡,分享他们对图片里的场景或事件的回忆和经历,并进行讨论。

跃大星期五(10月20日)在与图管局联办的“乐在生活庆祝会”活动开幕仪式上,正式推出这个游戏。卫生部长王乙康是开幕仪式主宾。这游戏在现阶段将先介绍给护理机构年长者。

跃大纳丹人力发展学院老年学硕士和博士项目主任马学嘉副教授受访时说,游戏卡上的照片由校方和国家档案馆一起挑选,他们在设计游戏时也做了问卷调查,了解年长者和年轻人感兴趣的课题。团队之前也到不同社区护理机构,让年长者尝试玩这个游戏,进一步优化游戏的设计。

提高年长者认知能力 让年轻人学习与年长者沟通

马学嘉说:“怀旧疗法可提高年长者的认知能力。研究发现,回忆往事能有助于显著增加大脑的血流量,最高可达80倍。这款游戏也能让年轻人学习与年长者沟通,从而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促进跨代交流。”

跃大也推出怀旧疗法培训计划,包括面向社区护理人员的线上单元课程,帮助他们掌握这个疗法相关的技能。目前,完成这个培训项目的人员,将能在他们所服务的社区护理机构进行怀旧治疗,包括引导年长者玩这款卡片游戏。

为期一个月的“乐在生活庆祝会”活动今年以“创意不分老少,打造机会闪耀”为主题。主办方从10月1日起为50岁及以上的公众设计超过80个免费活动,包括保健讲座和工作坊,让公众从中了解预防保健、如何应对老龄化的挑战,以及接触虚拟实境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

图书馆管理员史哲源(46岁)说,当局希望让年长者了解图书馆不只是借阅书籍的地方,也会举办很多有趣的活动,为他们的生活增添色彩,让他们有机会学习新事物、接触创新科技,从而促进身心健康。

公众可上网https://go.gov.sg/toyl2023查询活动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