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少女避风港 收容所翻新更温暖

猫儿辅助治疗活动是“剑兰之家”的特色项目,院方让女生在学习照顾猫的过程中培养责任感等品质。(特约沈康雄摄)
猫儿辅助治疗活动是“剑兰之家”的特色项目,院方让女生在学习照顾猫的过程中培养责任感等品质。(特约沈康雄摄)

字体大小:

25年来为面对家庭问题的少女提供避风港,收容所“剑兰之家”今年完成翻新工作,把原有八至十人同住一室的宿舍设计改为不超过三人的房间,让入住的青年有更舒适的“家”。

位于麦波申区玛达路的“剑兰之家”(Gladiolus Place)是本地的一家儿童及青年收容所,为遇到家庭问题、被忽略或虐待等的少女提供栖身之所,协助她们修复与家人的关系,重返家庭。

剑兰之家由朱城才牧师和妻子于1998年在三巴旺一带创办,原名Andrew and Grace Home(以创办人洋名命名),后来搬到直落古楼,2008年迁到现址。剑兰之家在创办人退休后由新的团队接手领导。院方目前照顾约40名年龄介于11岁至21岁的少女,她们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转介。

剑兰之家星期六(10月21日)举办25周年庆活动,并介绍翻新后的设施。负责人陈瑞萍受访说,她2018年底接管剑兰之家时,配合当局规定的定期保修工程,决定把收容所改造一番。“我们从宿舍改成住宅房间。每间房不超过三人,让女生有更多的个人空间。每个居住区都有共用的客厅和设施,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更温暖的居住环境。”

包括水电等保修工作在内的翻新工程花了近300万元,一大部分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资助。院方也展开筹款运动,筹集50万元善款。

剑兰之家把原本可住约10人的宿舍设计改造为房间,每间房不超过三人同住,希望让女生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特约沈康雄摄)

陈瑞萍指出,院方着重于协助女生重返家庭,与她们的家人协作,并通过艺术治疗等活动来帮助她们重建信心。至于缺少家人依靠的女生,院方会引导她们为独立生活做好准备,如传授理财知识,协助觅职等。

陈佩玲吁有能力者 伸援手助较弱势群体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出席活动时肯定剑兰之家的努力,为受惠女生提供一个富有爱和关怀的安全环境。她也呼吁有能力的人伸出援手支持较弱势的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今年初入住剑兰之家的美莉(化名,16岁)是其中一名在庆祝活动上表演的女生,看她在台上自信开朗的模样,很难联想到她曾有自残行为。她告诉记者,社工不仅帮助她,还引导家人与她沟通。她很开心家人到场看她表演,当天也获准回家过夜。刚到剑兰之家时,她喜欢到“猫咪室”找院方领养的猫玩,因为它们让她想起自己饲养的猫,这能给她一种安全感。

院方通过猫儿辅助治疗活动,让女生在学习照顾猫的过程中培养责任感等品质。另一名女生丽莎(化名,14岁)说,她去年住进剑兰之家后,学会如何更好地克制自己的行为,变得较自律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