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版社区联系站计划 增援努力进取弱势家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星期五(10月27日)在“新加坡携手前进”报告发布记者会上,勾勒新的ComLink+计划的宗旨。(谢智扬摄)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星期五(10月27日)在“新加坡携手前进”报告发布记者会上,勾勒新的ComLink+计划的宗旨。(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通过提升版社区联系站(ComLink+)计划,为积极存钱购屋或维持就业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或更长期的经济补贴,进一步加强他们向上提升的能力。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星期五(10月27日)在“新加坡携手前进”报告发布记者会上,勾勒新的ComLink+计划的宗旨。这包括减轻弱势家庭短期内资源不足的压力,以协助他们实现拥屋,稳定就业,以及让孩子取得良好教育成果,从而充分发挥潜力等更长远目标。新计划的细节预计接下来几周内公布。

马善高指出,许多较低收入家庭都在努力自我提升。然而,有些面对较大障碍,尤其是育有孩子且有多重挑战的弱势家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自2019年起逐步推展的社区联系站(ComLink)计划,针对育有孩子的租赁组屋家庭的需求,协调多项援助项目,提供更深入全面的支援。社区联系站如今已扩大至全国有租赁组屋的市镇。受惠家庭约1万4000户。

政府方针从社会援助逐渐转向社会赋能

对于提升低收入家庭,马善高说,政府采取的方针从社会援助(social assistance),逐渐转向社会赋能(social empowerment)。提升版ComLink+计划将给予额外援助,让租赁家庭获得更大力量,推动他们持续不断取得进步,更快达到各自的目标。

政府将培训ComLink工作人员成为家庭导师(Family Coaches),引导每个家庭制定行动计划和鼓励他们实现目标。

根据星期五发布的新加坡携手前进报告,政府给予的额外援助,将与弱势家庭和家庭导师联合制定的行动计划挂钩。

例如,对于那些付出努力,在维持稳定就业、存钱购买组屋,以及确保孩子接受学前教育等方面取得进展的家庭,政府会考虑给予他们更多或更长期的经济补助。

此外,马善高说,政府也在同社区伙伴合作,探讨如何通过经济奖励,让努力改善生活,实现长远目标的受惠家庭,进一步获得肯定和辅助。

政府有意为较低收入家庭 提供更全面托儿津贴

根据报告,政府也准备按收入水平为较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全面托儿津贴。这是为了进一步缩小较低收入家庭孩童与同龄孩子之间的学前中心报读率,鼓励更多弱势孩子最迟三岁报读学前中心。

此外,指定的政府资助学前中心也将获得额外资源,以便为低收入家庭孩子提供更及时和有效的援助。这包括更频密联系家长,确保孩子不缺课,以及帮助有学习障碍的孩子跟上进度。

正逐步扩大至全国的幼儿培育辅助计划(KidSTART),会协助低收入家长掌握更多育儿知识,提升能力和信心,更好地辅助孩子的发展。

在促进包容社会,扶持体障者方面,政府在落实去年8月推出的2030年加强残障服务总蓝图的工作上取得不少进展。

这包括到了明年底,全岛325个交通灯将增设全天候有声提示的功能。这些交通灯将分布在视障者人数较多的10个市镇。

除了促进实体设施和社会环境的包容性,政府也会促进终身学习及包容就业环境,为体障者开拓更多机会,赋予他们自立以及贡献社会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