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抗癌边当义工 园艺师选择让生活充满乐趣

张延昌去年确诊第四期前列腺癌,须到医院接受放射性治疗。接受抗癌治疗的同时,他也积极担任义工、教授年长者园艺课程,以充实生活。(特约张荣摄)
张延昌去年确诊第四期前列腺癌,须到医院接受放射性治疗。接受抗癌治疗的同时,他也积极担任义工、教授年长者园艺课程,以充实生活。(特约张荣摄)

字体大小:

抗癌的历程并不轻松,但74岁的园艺师张延昌却认为抗癌过程中,仍应该积极寻找生活乐趣,并尽所能当义工回馈社会。

张延昌去年8月在女儿的鼓励下,做了身体检查,发现体内癌症肿瘤标志物(cancer marker)超标。随后,他到黄廷方综合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第四期前列腺癌。

由于进行癌症治疗需要时间,张延昌在确诊后,暂时请假,停止工作。

在家寂寞 找事来做

“我前后进行了41次放射治疗,也做了激素疗法,每天都去医院……有一次,我的朋友问我‘整天在家,你不会感到寂寞吗?’,我说当然会,因此我开始思索如何能够找些事情来做。”

于是,张延昌前往金文泰的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活跃乐龄站,参与那里的活动。

“最初,我每天都到活跃乐龄站报到。后来,那里的员工觉得我每天做治疗后仍坚持参加活动会很累,建议我多休息,有空再来就好了。因此,我就改成一周去两三次。”

因张延昌有园艺经验,那里的员工也鼓励他为其他年长者教授园艺课程。他与年长者们分享园艺知识,例如为何有些国外进口的花卉在本地开不出来,哪些花需要阳光曝晒才能够长出来等。

张延昌也将环保元素融入园艺课程。“有些可回收物品丢弃会很浪费,我们还是可以把它们再循环利用,做成新的摆设品,然后用来放铅笔或插花。如果不满意,还可以丢掉再做过。”

张延昌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和担任义工过程中获得了满足感。“年长者如果能够找这类事情做,外出找几个伙伴聊天、参加活动,就能有个寄托,不至于一天到晚在家多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