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访我国出席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如何缓解长堤交通拥堵问题和加深新柔两岸联系,预计将是此次峰会讨论的课题之一。 (档案照片)
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如何缓解长堤交通拥堵问题和加深新柔两岸联系,预计将是此次峰会讨论的课题之一。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应李显龙总理之邀,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安华星期天起访问我国两天,出席第10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外交部星期天(10月29日)发文告说,星期一(30日)安华会分别会见尚达曼总统和李总理。两国总理及代表团之后举行双边会谈,并见证关键合作领域双边协议的签署。

一年一度的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是两国总理讨论双边课题和探索新合作领域的重要平台。上一届峰会于2019年4月在马来西亚布城举行,之后因冠病疫情和马国政权几经更迭,三年未召开。

外交部说,这是疫情后的首场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也是两国盘点日益增长的合作的机会。

这是安华去年11月就任马国首相以来第三次访新。他今年1月正式访问我国9月再次来新出席米尔肯研究所亚洲峰会。安华1月到访时,两国签署了有关数码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合作框架协定

长堤交通拥堵料成讨论课题 

如何缓解长堤交通拥堵问题和加深新柔两岸联系,预计将是此次峰会讨论的课题之一。柔佛苏丹和王储一家本月10日到访我国时,李总理曾在脸书发文说,两地已启动雄心勃勃的计划来改善贸易和联通,包括新柔地铁,并期待就柔佛—新加坡经济特区(Johor-Singapore Special Economic Zone)开展讨论。 

据早前宣布,两国政府已成立特别工作组探讨细节,并将在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向两国领导人汇报进展。

新柔地铁预计2026年底通车,乘客届时从新加坡汤申—东海岸地铁线的兀兰北站,搭乘新柔地铁到柔佛新山的武吉查卡(Bukit Chagar)站,只需约五分钟,每小时单向可接载1万人次,将大幅改善新加坡与新山的通勤效率。

两国都派出高级别代表团

新马都为此次峰会派出高级别代表团。马国方面,随同安华出访的有外交部长赞比里、交通部长陆兆福、投资、贸易及工业部长扎夫鲁、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聂纳兹米、内政部长赛夫丁、企业发展及合作社部长依温、砂拉越州总理阿邦佐哈里、柔佛州大臣翁哈菲兹,以及总检察长特里鲁丁。

新方代表团包括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贸工部长颜金勇、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马善高、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交通部代部长徐芳达、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以及总检察长黄鲁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